•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探寻最美乡医,弘扬“四代从医”精神

  中国青年网临沂9月25日电(通讯员 初晓丹 李晓雪 郑玉蝶)7月16日,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调研队伍“庚和队”来到临沂市沂水县院东头村探寻张医生一家四代人的从医经历,参观乡医展览馆,追寻乡村医生的根脉,感受和弘扬“四代从医”的乡医精神。

  四代从医,守护百姓健康

  为了探寻张医生家“四代从医”的精神,队员们来到了张德庆的父亲——张在吉家,听他讲述他们家四代从医的故事。张德庆的爷爷张道立曾是一名战地卫生员,建国后仍然无偿为百姓看病,一生都在为基层服务,为百姓的健康服务。张在吉则是六十年代的保健员、卫生员,七十年代的赤脚医生,改革开放后的乡村医生。行医几十年来,他一边学习一边为人治病,从不忘记学习以提升自己,经过多次学习与反复实践,对一些疑难杂症的解决颇有心得,尤其是顽固的皮肤病。一个药箱,一把草药,陪伴张在吉医生几十年。

  张德庆是张家的第三代乡医,他依然坚守在乡村医生的岗位上,担负起周边三个村近2000名村民的健康。张医生注重创新,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服务百姓。依托“掌上微健康”“妈咪宝贝伴侣”等微信公众号建立了服务群,成为“网上医生”。不仅是治病救人,他更是当地百姓的模范与榜样,被评为“最美乡医”,“沂水好人”。在队员们询问张医生对医务工作的看法时,他说:“爷爷和父亲都强调,治病救人是良心事,可不能糊弄,不能马虎。”因此,他也立志做一名有道德,有知识,有爱心的好医生。张德庆医生以自己的祖父和父亲为榜样,同时也给自己的子女树立榜样。他的一对龙凤胎子女也双双考入医科类大学,继承与弘扬父辈的乡医精神,打算毕业后做乡村医生,参与建设家乡。

  乡医展览馆,弘扬乡医精神

  队员们来到张德庆医生的卫生室,并且参观他创办的沂蒙乡医文化展览馆。乡医文化馆的一侧是张医生父辈时代的简陋的行医条件,一侧是当代乡村卫生室的优越条件。从前坑坑洼洼的土地和破旧的桌椅与当代先进的医疗设备与良好的卫生室环境形成鲜明的对比。陈列着的父辈任乡医的手稿资料;父辈使用的行仪器,装备;山东省最美乡医,好乡医的资料简介;基层卫生工作者风采;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人的风采与语录等,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

  队员们参观橱柜里陈列的手稿资料,部分书籍的纸张已经破旧,部分书籍有被老鼠啃咬过的痕迹;队员们触摸张医生父辈使用的仪器装备,并且在张医生的指导下,在模具上练习拔罐;队员们观赏介绍乡医文化展览馆的纪录片,其中记录的是临沂市“最美”乡村医生的事迹以及张医生家四代从医的故事。齐声朗读在乡医文化展览馆里的话语:“将心比心,用我的爱心,诚心,细心,换您的舒心,安心,放心。”在乡医文化展览馆里,队员们感受到了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张医生家四代是乡村医生的发展的见证人,也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推动力量。

  沂蒙百姓,赞扬乡医品格

  参观完沂蒙乡医文化展览馆,队员们来到村民的家中,与村民亲切交谈。在村民眼里,张德庆是一名尽职尽责的好医生,对待村民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是值得信赖的好医生。在队员与王奶奶交流的过程中,王奶奶亲切地说:“德庆啊,从小看着他长起来的。真是个好孩子,好医生啊!”张医生不仅医术高超,而且是道德模范,其精神令人敬佩。张医生家四代从战地卫生员,到赤脚医生、乡村医生,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坚持守护着沂蒙地区的百姓。

  “躬耕杏林终不悔,为医消得人憔悴;明察秋毫求精准,心存大爱乐奉献。”:这是临沂市首届最美乡村医生颁奖典礼上的致辞。“一家四代,一心守护乡亲健康。”:这是《人民日报》对张医生家四代乡医的赞美。山东省临沂市院东头村的张德庆一家四代从医,三代党员,见证了中国基层医疗事业的进步,守护沂蒙地区百姓健康70年。张德庆医生创办沂蒙乡医文化展览馆,留存乡医足迹,使乡医精神发扬光大。

  

一审编辑:泮家容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