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筑童心港湾,新时代共逐梦中华

  中国青年网吉林10月11日电(通讯员 李娅迪)为将青年的爱国情、强国志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促进学生成长和服务基层的互助双赢,2019年8月22日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新时代雷锋服务队前往吉林省舒兰市莲花乡东大村小学开展以“童心港湾·亲情陪护、心理辅导”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助力儿童身心健康

  东大村年轻的父母大多外出打工,孩子们则留在家中跟爷爷奶奶生活。他们没有完整的亲情,缺少父母的关爱,容易产生孤僻、抑郁等不良心理。为了帮助孩子们克服不良心理,助力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22日上午9:00,实践团到达东大村小学,针对不同年级小朋友的特点分别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受低年级的小朋友理解能力的限制,实践团组织他们开展“趣味运动会”心理辅导活动,其中包括“马兰花开”、“老鹰捉小鸡”、“红灯绿灯小白灯”、“团队运球大作战”等充满童真童趣又放松身心的小游戏。孩子们积极性非常高,很快融入到游戏的乐趣中,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校园里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高年级的小朋友学习能力比较强,容易学习并养成坏习惯,实践团根据这一特点,组织开展“拜拜!我的坏习惯”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帮助孩子们认识并改掉坏习惯。实践团通过与小朋友们的互动,鼓励他们敞开心扉、积极交流,培养孩子们开朗乐观的性格,并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他们所缺少的亲情陪伴,为他们单调的生活带来色彩和欢乐,提升孩子们对生活的热爱和憧憬。

  图为实践团队员对孩子耐心地辅导、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闯 摄

  思念有声,陪伴有爱

  在和孩子们围成一圈做游戏的时候,实践队员发现一个小朋友正把自己藏在墙角的桌子下偷偷哭泣。实践队员牵着她的手,把她带出来。当大家们围在一起安慰她时,她一边哭一边说:“大哥哥、大姐姐们都来看我了,我的爸爸妈妈却都还没有回来。”她的这句话勾起了班里其他孩子对父母的思念,她们也都哭了起来。后来孩子们越哭越大声,越哭越伤心。看着这个场景,实践团感到心酸,又感到心疼。

  留守儿童的父母往往认为只要给孩子们富裕的生活就足够了,却忽略了孩子们最想要的支持与陪伴。对于留守儿童来说,他们从小便经受无数次与父母的分离,幼小的心灵被无情的分离刻上了深深的烙印。“爸爸妈妈”本是这个世界上最温暖的词,却成了留守儿童心中随时会被触痛的心弦。实践团懂得,孩子想要的其实很简单,一个能感受到温度的拥抱、一句包含关心呵护的叮咛、一次温馨柔软的问候,都能让他们的心里甜甜的、暖暖的。实践团用这种方式,让大哥哥大姐姐给他们带来的陪伴和快乐能永远留在他们心里。

  图为小朋友放飞自我,开心玩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闯 摄

  此外,为了给孩子们多样的学科教育及正确的价值引导,3日上午,实践团对孩子们开展涵盖英语、科学、文化等多方面的学业辅导。实践团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为孩子们捐赠图书、文具、常用药品等,为孩子们的学习和健康提供保障。最后,实践团通过包饺子活动进一步拉近了和孩子们之间的距离,实践活动伴随着饺子的香气和孩子们开心的笑脸结束。

  图为实践团为东大村小学的孩子们细心地包饺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闯 摄

  短短两天的实践活动,让实践团倾听了孩子们的心声,真正走进农村,走进基层,为我国加强农村文明、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留守儿童缺少的不仅仅是一些物质,更多的是父母的陪伴和关爱。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共筑童心港湾,让他们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怀下健康成长,成为祖国之栋梁。“大手”牵“小手”,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蓄力前行!

  图为实践团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闯 摄

  一审编辑:闫春旭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