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以情动晓“三留守”,以爱慰问花甲年

  发白如雪,苍茫岁月,时光似流水不停,带走了一代人的青春年华,再堪回首,已是两鬓斑白,花甲之年。不久前,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科技学院“筑梦青春行”团队远赴十堰市胡家营镇开展了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此期间,志愿者们跟当地政府取得联系,并跟随当地政府人员一起慰问了“三留守”家庭,给留守老人送去祝福与温暖,对支教中的留守儿童进行家访,贴近其生活,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太阳总是公平的,他豪不吝啬的把阳光撒在了这个小镇的每一个角落,偶尔飘来的夏风带来了志愿者额头的汗滴,带走了一身的尘秽。一早,自愿者便在和煦的阳光中出发了,第一步便与胡家营镇政府取得联系,在程主任的帮助下志愿者与大桥村村委会取得联系,随后便在庹主任的带领下走访了当地的留守老人。具庹主任的介绍,目前大桥村的留守老人相对较多,儿女大多都在外务工,一般没有特殊情况都只是在年关回家。经过一段时间的山路志愿者们来到了第一户人家,“过去种地还要交税,现在国家还给补贴,遇到一些自然灾害还有补助,过年国家还给我们发衣服发米发油咧!”村民奥德贵说道!奥爷爷今年六十多岁,是村里的低保户,志愿者与他亲切交谈,并帮助打扫了卫生,宣传了一些基本的健康知识,在爷爷的目送中我们走往了下一户。

  图为走访庹美玲家。在爷爷奶奶谈到庹美玲时爷爷奶奶脸上洋溢着自豪感,在他们眼里,庹美玲一直是一个听话的好孩子,成绩也在班里名列前茅。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曾姣 摄

  图为在与村民周爷爷交谈中,周爷爷一直说现在年纪大了,儿女不在身边,村里的干部时不时的登门走访,有什么问题都尽量解决,每年都有“老人钱”,“这是国家在给我们养老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翁浩航摄

  在走访的过程中,留守老人一谈到国家政策都喜行于面,都享受到了国家变革带来的福利,国家政策好,村干部工作认真负责,留守老人笑的越来越开心了!本次“三留守”实地走访慰问得圆满成功,这是乡镇领导、老师、支教志愿者同努力付出的结果。乡镇领导全力支持开展活动,支教志愿者们积极落实。即对“三留守”家庭送去了慰问,也对志愿者带来了很大的提升。了解当地老人和儿童的具体情况。老人看到我们也是满怀笑意,但是也可以看出他们对子女的想念,对家庭热爱。地方政府官员对居民也是特别用心,将入职以来,每一天工作日结写的详细全面。让他自己成为了村民心中的榜样。来到这个地方,志愿者深深感受到这些老人的情怀。通过他们看到我们之后的笑脸,真是让人觉得心酸和心疼。父母是我们生命的守护者,是我们人生的第一位老师。希望做子女的也能抽空回来多陪陪他们!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三下乡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大家带着一份感动与思考回程,回想我们分别时那一幕,回想起我们与小学生们的点滴,回想我们与村民,回想我们团队13个人的点点滴滴。三下乡活动已圆满结束,它给我们的人生增添了不少的经验和收获,它也是我们不灭的回忆,这将成为我们人生的一笔财富,值得我们珍藏!我们作为志愿者会更加积极的去实践,无论是现在还是以后,用不长不短的时间,去完成一生难忘的事,以情动晓“三留守”,以爱慰问“花甲年”!(通讯员 周金)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