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湖北学子柳山支教:夏日招生,筑梦前行

  中国青年网赤壁11月4日电(通讯员 张宏基)为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开阔孩子们的眼界,7月16日,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员国情与学习实践队“希望家园”儿童夏令营按计划于柳山湖镇中心学校正式开班招生。

  博蕊计划,与孩子心连心

  “希望家园”夏令营属于华中师范大学在柳山湖镇开展的“三博计划”中的“博蕊计划”。旨在通过夏令营这种形式,以留守儿童为主体,通过素质课程、课后作业辅导等方式让孩子们在愉快的学习中有所收获,同时,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开阔孩子们的眼界,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往年招生以村委广播为主要途径,今年由于村广播台扩音设备故障,实践队教学组成员只能在烈日下挨家挨户走访招生。为方便村民们报名,教学组在村内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二楼设置报名点。教学组共有四人,一人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留守,提供报名表格填写、安全责任书填写等服务,还针对村民们提出的问题如上课时间地点、课程内容等做出回答。

  图为走访招生时,队员协助孩子填写安全知情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宏基 摄

  “在招生之前,村干部说今年有不少孩子都去镇上上辅导班了,今年喇叭也坏了,工作不太好开展,”提及招生问题时,教学组组长朱殷缘满脸苦笑,“尽力吧,不管招多少孩子,我们还会最大程度保证课程质量。”此外,针对孩子上学放学时的安全问题,朱殷缘表示,会告知家长上学、放学时间,上午上课老师在学校门口接孩子,下午放学后让家长亲自接孩子回家。

  希望家园,因信任来到这里

  据了解,报名此次夏令营的孩子中大多数参加过往届夏令营。“我们家妞妞就等着你们老师来了,”一位家长在与走访的教学组成员交流时表示,“你们学校年年都来,虽然每年的老师都不一样,但是我家孩子上夏令营这么多年了,我们相信你们能够负起责任,也相信你们有能力去辅导我们家孩子。”在谈及对教学内容的意见和建议时,她希望能够多加一些对课内知识的辅导,多加课后辅导作业的时间,可以对孩子的学业有所帮助。

  当提及来这里而不是将孩子送去上补习班的原因,洪奶奶告诉通讯员“一是送来这里比较放心,毕竟这么多年了都知根知底,二是上补习班跟你们老师教的差不多,来这里还可以学到很多补习班不会教的东西,去年学的手工青蛙他们还自己做呢,还有学的废物利用到现在都还有这个习惯,挺好的。”洪奶奶满脸笑容,“希望今年也能跟着你们好好上学,学点东西。”

  图为家长与孩子一起了解夏令营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宏基 摄

  素质课程,让孩子全面发展

  在谈到夏令营的具体教学工作时,朱殷缘表示,教学期间,课堂互动、课后交流、课外辅导所占比重相当大。“如果只上常规补习班上的课程,只搞填鸭式教育,那我们来这是没有意义的,”她说道,“这里的孩子缺少的是素质课程,是那些有趣的、能够拓展他们眼界的课程,而不是数学英语。我们今年的课程包括无人机操作、垃圾分类、西洋音乐等很多很有意思的课程。”她表示,这里的每个老师,在上课的前一个晚上都要试讲,由师范专业的学霸进行指导改进,以期提高教学质量。

  据悉,此次夏令营课程主要围绕“自然科学”、“安全教育”、“心理健康”三个主题,辅以趣味实验,寓教于乐,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将重点放在 “安全教育”与“心理健康”主题教学,提升学生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增加了社会性融合训练的一系列活动。希望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发挥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个性,过一个美好而有意义的暑假。

  图为走访招生时,队员辅导孩子课后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宏基 摄

  经过一天的努力,实践队的招生计划圆满完成。回顾一天的工作,教学组成员邓霁轩表示,此次招生虽然说完成了任务,但由于外出补课、跟父母出去等一系列原因,不少孩子并不在家里,导致今年人数相较往年减少一些。对于家长们对课程改进的提议,朱殷缘表示会广泛听取,尽最大努力做出改变,让孩子们享受最优质的教育,让家长放心。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