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难忘的八月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志愿者们和红旗乡红咀小学的孩子们在八月结识并且结下了深深的情谊。从初次见面的略显羞涩到最后的无话不说。我们在红旗乡红咀小学留下了太多美好的记忆。“姐姐姐姐,你能给我写一下电话号码吗?”“姐姐,你们还会再来吗?”临走前小朋友拉着我们的手依依不舍。

  红咀小学的孩子们有相当一部分是留守儿童,他们和父母在一起的机会很少。我们的到来丰富了红咀小学的孩子们假期的精神文化生活。“思政课堂”、“家风建设”、“红色文化”等等主题日活动不仅带给小朋友们课堂以外的知识,并且让我们志愿者也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感悟。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上午在京主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我们要更加注重思政课堂的开展。因此,志愿者们在红咀小学开展了一节与众不同的思政课堂。令我印象深刻是当志愿者们让同学们在纸上画出“我眼中的中国”时,一位同学在飘扬的五星红旗旁边写下了“勿忘初心,振兴中华”这几个字。在孩子们眼中,我们的祖国是伟大而又温暖的。在家风建设主题日里,孩子们自己做好小信封,在信纸上一笔一划地给自己的亲人写下了朴实无华但是最真诚的话语,希望他们一直都是懂得感恩的孩子。

图为小朋友给家人写信。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田 摄

  红咀小学的孩子们大多数孩子都是走读生,我负责的小组的孩子们从家里去一趟学校要走半个小时的路程。他们说在冬天,他们早上只能摸着黑去学校。但是他们早就习以为常,在他们眼里那条路并不算远。他们骨子里的乐观、纯真、善良真的感染到了我。每次送他们回家拉着他们的小手走在长长的小道上时我都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心灵仿佛得到了净化。对于我来说,真的是难能可贵的经历。我也希望红咀小学的孩子们都能快快乐乐的成长。

图为志愿者送小朋友回家。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田 摄

  在我负责的小组里有一个孩子是孤儿,从小由爷爷奶奶照看。因为我们学院每年都会有志愿者去红旗乡红咀小学,所以我们的带队老师郭琦已经对红咀小学的孩子们的情况有了一些了解,在去往红旗乡的途中老师就告诉我这个孩子比较特殊,我们要特别关注一下。到杨涛家时,他的爷爷告诉我孩子因为得了两场大病做了手术所以留了一级,现在功课成绩也不太好。听完以后我的心揪在了一起。如果不亲自来红旗乡参加实践,我真的不会理解他们生活中的苦辣辛酸。杨涛是一个很害羞的孩子,刚开始和他说话时他不会直视我的眼睛。我给他讲数学题,慢慢地和他也比较熟悉了,但依旧少言寡语。因为红旗乡没有专门的文具店,他的笔袋里几乎没有一支像样的笔,晚上回到宿舍躺在床上我在想,可能这样渺小的我并不能给他带去多大的影响,但是我会尽我所能帮助他。我留下了杨涛爷爷的电话号码和他们家的家庭住址,打算买几支好用的笔和一些书籍寄给他,也和其他志愿者约定好了有时间去红旗乡看看他们。因为那里还有我们牵挂着的小朋友们。

图为小朋友和带队老师在一起玩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田 摄

图为志愿者们和小朋友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田 摄

 

  我们带着爱与梦想与红咀小学的孩子们从相识、相遇到相知,希望给他们带去温暖和不一样的经历。反过来,红咀小学的孩子们也教会了我们很多弥足珍贵的品质,他们的乖巧懂事让我欣慰,他们的真诚和善良让我感动。与他们相遇是我的幸运,我们也会永远在一起。(通讯员 郭田)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