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湖北高校“爱之舟实践团”: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青年网十堰11月5日电(通讯员 张浩天 王子怡)儿童是未来,儿童的发展状况决定了未来人口与社会发展基础的好与坏。了解到很多留守儿童在学习过程中长期缺少父母的监督和辅导,6月26日早上,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爱之舟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在社区工作人员帮助下以寓教于乐的授课方式服务动力新村社区留守儿童。

  “枕上诗书闲好处,门前风景雨来佳”一大早,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爱之舟志愿服务队成员早早地来到了动力新村社区居委会。在那里,我们和一群可爱的孩子相约有一场温暖的邂逅。“这个孩子很可怜,从小就跟爷爷奶奶一起住,一年到头也见不到父母几次。爷爷奶奶年纪大了,管不了学习上的事,成绩一直在在班里垫底……”在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流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这些小孩大多跟爷爷奶奶住,无人管教学习,对学习的兴趣普遍不高,学习成绩在班级偏中下游。伴随着小朋友的自我介绍本次活动正式开始。

  图为志愿者们辅导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浩天 摄

  志愿者们耐心地为孩子辅导学业,严格地监督孩子们完成作业,并在完成的基础上,认真检查其正确率,针对错误的地方,细心地一一辅导讲解,直到孩子理解透彻为止。

  在辅导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部分小孩不认识题目中的生字后队员们耐心的教小孩们作业题上的生字,也溯本求源,给孩子讲一讲生字是怎么来的,一是继续增强学习的趣味性,感受中华文字的魅力;二是渗透给小孩通过归类进行识字的方法,比如两点水的字多于冷有关等。

  图为志愿者们教小孩认识生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浩天 摄

  为了让孩子们提高学习兴趣,同时学到一些新的知识,让他们增长见识,待每一位孩子都将规定的作业完成后,一场精彩有趣的“知识抢答”游戏开始了。“准备好了吗?”,“准——备——好——啦!”在志愿者们的口令下抢答正式开始,孩子们一个个都特别积极,不管脱口而出的答案是否正确,今天的一切,都在一点一点打开这些留守儿童的内心。 抢答结束后,志愿者们将惊心准备好的小娃娃,对表现好的小朋友进行了表扬,随后对于没有得到娃娃的小孩子也准备好了糖果进行鼓励。

  图为抢答结束后给小孩颁发小礼物。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浩天 摄

  留守儿童,像是被上天遗弃的天使。沉默少言外表下,掩藏着的是一颗孤独又自卑的心。由于父母的缺席,他们能得到的爱远不及正常小孩的丰满,他们默默思念着,试探着,承受着,度过一天又一天没有父母陪伴的日子。爱之舟志愿服务队,希望这样的孩子能够得到关注,希望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的爱,弥补父母的缺失,让他们快乐、自信、阳光。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经过了几个小时的陪伴之后活动也接近了尾声,小孩子们对于队员的离开十分不舍,“冯哥哥什么时候再过来一起玩好吗?”队员们带着些许的不舍与小朋友们道别,虽然本次活动到此结束,但是“爱之舟”依然航行在路上。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爱之舟志愿服务队将更进一步的走近留守儿童,陪伴他们度过一段难忘快乐的时光!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