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共建美丽乡村:隆兴和村、大园村垃圾分类勇先行

  中国青年网杭州11月8日电(通讯员 王晓珍 王振儿)近日,为了更好地了解与推动农村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浙江理工大学史量才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根正苗红好少年实践团队来到了隆兴和村。走进村庄,道路上没有果皮纸屑,家家户户的门口都摆放了一黑一绿两个垃圾桶,绿色的用来放置易腐垃圾,黑色的用来放置其它垃圾,处处可见垃圾分类的身影。

  图为分类垃圾桶。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潇凡 摄

  “要让人人坚持垃圾分类”

  在对村内情况进行走访之后,实践小队来到了隆兴和村的村委会深入了解村内垃圾分类情况。在采访村委会负责垃圾分类的村干部之后了解到,隆兴和村于2018年4月份开始实行垃圾分类,从开始普及宣传到整村开始垃圾分类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

  据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垃圾分类切实进入每家每户,村委会组织了专门工作人员上门挨家挨户进行垃圾分类普及,因为现在农村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在大众普遍印象中,老年人可能对垃圾分类不太理解,但负责人说,老年人对垃圾分类十分关注,在遇到问题时还会来村委会,上门咨询。这其中既有老年人在家比较空闲,有时间进行细致的垃圾分类的原因,也有村委会宣传到位的功劳。

  隆兴和村在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过程中,举办了多次与垃圾分类相关的活动,邀请专业人员进行垃圾分类的讲座,实施积分制度,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以兑换奖品。奖励虽小,但对于大部分生活中在农村的老年人来说只是一件需要很少时间就能办到的事情,之前不想办只是没有一个由头让他坚持下去。

  图为正在工作的负责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潇凡 摄

  “要让人人参与垃圾分类”

  除此之外,隆兴和村还和隔壁的大园村联合起来宣传垃圾分类,举办垃圾分类的嘉年华活动,让村里人人都参与进来,让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村民心中。为了鼓励村民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而不会为了应付检查随意进行分类,隆兴和村利用手机APP进行智能管理,在每家门口都有一个垃圾分类评分的二维码,利用APP监督每天每家每户的垃圾分类情况的好坏,并根据这个标准进行等级评星,村民家门口都有贴星。整个村走下来,基本每户人家都是四颗星或是五颗星。

  据负责人介绍,贴星的方式是为了让村民有竞争感。“附近几家都是四星或五星,只有一家是三星,村民也会不好意思,都想着要做好垃圾分类。”负责人说道。

  到底隆兴和村的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队员与当地的居民进行了交流。从交谈过程中,队员们对村里的垃圾分类效果也有了更深的体会。居民说:“现在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了一种气候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大家都在垃圾分类,平常我的父亲在家就特别注重垃圾分类,一开始肯定是不适应的,但慢慢的也就形成习惯了。”

  图为队员与村民在交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潇凡 摄

  “最重要的是要宣传到位”

  在整个社会实践以及与村里干部的交谈过程中,负责人一直在强调宣传的重要性。前期宣传到位,现在两个村落关于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实施率是100%,让大家都知道垃圾分类,才能让大家行动起来,更好地落实垃圾分类。隆兴和村作为垃圾分类示范村,宣传到位,不断强化观念,把做好垃圾分类作为一项家庭荣誉,让家庭里的每一个成员为了家庭荣誉进行垃圾分类。

  队员们纷纷表示,相信隆兴和村的垃圾分类经验能够为正在或准备进行垃圾分类的农村带去启发,继续领跑萧山农村垃圾分类,共同建设更加美丽的乡村。

  图为实践团队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潇凡 摄

  一审编辑:朱越

  实习编辑:郭稷昕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