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重走长征路,永铭娄山情

  娄山关亦称太平关,原名娄关,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重要关口,海拔1576米,重岩叠嶂,峭壁绝立,若斧似戟,直刺苍穹,古称天险,“北拒巴蜀,南扼黔桂”,为黔北咽喉,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说,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在1935年的2月,中国工农红军与黔军在娄山关大战,经过激烈的斗争,黔军被歼灭600余人,中国工农红军取得红军长征以来的首次大捷,在2019年的今天,人文社科学院红心齐向党暑期实践队怀着一颗赤诚之心,重新踏上了这条艰辛而坚定的长征之路,缅怀先烈们百折不挠的长征精神。

  勇跨娄山雄关,遥寄诗歌情谊

  在清晨天空将亮未亮之时,红心齐向党暑期实践队在指导老师方青松的带领下乘车到达娄山关下。“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行走在崎岖蜿蜒的山间小道上,大家齐唱“十送红军”的歌声穿行于险峻的娄山关山脉之间的大峡谷中,队员们将对革命先烈的深厚情谊融化进了歌声里。方老师告诉大家,当年红军攻占了娄山关后,就是从这条大峡谷一路前进,智取遵义城。

  经过大概半小时的路程后,队员们来到娄山关口,山壁上“娄山关”几个大字尽显雄关的恢弘气势。一代伟人毛泽东就曾站在娄山关作下了著名的《忆秦娥·娄山关》。期间,一名队友兴致大发,主动请缨为大家朗诵这首凝聚着革命先辈不屈不挠意志的诗歌。听着高声朗诵的《忆秦娥·娄山关》,仿佛体会到了“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的长征战役的壮烈艰险;体会到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革命英雄的壮志豪情;体会到了“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娄山关景的苍凉沉雄。

图为娄山关长征第一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静 摄

  辗行凌空虹桥,找寻鏖战足迹

  长空桥盘绕在悬崖绝壁上,长100米,宽五米,长空天堑一线连,桥的这头是大尖山战斗遗址,那头是小尖山战斗遗址。“一二一,一二一……”实践团队喊着整齐的口号,迈着统一的步伐,齐步走在长空桥上。

图为团队齐步走在长空桥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静 摄

 

  看着栈道边娄山关战役存留下来的战壕、弹坑等战斗遗迹和纪念碑、摩崖石刻等景点,队员们仿佛看到了红军英勇鏖战的壮烈情景:红军发动的五次冲锋,击溃敌人的多次反扑,兵分左右迂回包抄,前后夹攻,纵深追击。队员们一边参观拍照,一边赞叹红军作战的机智与勇猛。

  登高诵西风怀古,眺远存鸿鹄理想

  登上山顶,极目远眺,远山如黛,连绵似海,山势险峻、郁郁葱葱。环绕四周,早已不见昔日的腥风血雨与喇叭声咽。西风台上排列的人物塑像,展现的是红军在娄山关迎接胜利时的情景。最让人热血沸腾的是毛泽东塑像“指点江山”的飒爽风姿。

图为西风台烈士塑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静 摄

 

  战火已销,英魂犹在。红心齐向党暑期实践队在西风台齐诵毛泽东的《忆秦娥·娄山关》。“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直到这时,仿佛才能真正的深切体会到毛泽东当时站在这里发出的感叹。顺桥而下,看到了一座美丽的透明的栈道,依山势而造,一边是峡谷深深,一边是千岩壁立,站在玻璃栈道,有着踏云而行的快感,也有对脚下凌空的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战争硝烟已不再,长征精神犹存心,长征路途仍可行。生活在和平幸福的年代,更应懂得感恩与珍惜,用心感受脚下的每一步,存鸿鹄之志,担青年之责,扬长征之魂,筑强国之梦。(通讯员 张静)

  

一审编辑 赵文彦 实习编辑 蒋宇骏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