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河北大学学子暑期三下乡:剪纸技艺传,文化显生机

  中国青年网张家口11月13日电(通讯员 李真)中国是剪纸艺术起源最早的国家。人杰地灵的张家口蔚县,更是将这朵古老的艺术之花培育的愈加芬芳馥郁。7月14日,河北大学留夏寻陌实践团蔚县分队来到了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南张庄村,调研了解悠久的剪纸文化,体验感受精湛的剪纸技艺。

  了解·剪纸发展

  在实践活动展开前,队员们在校园里随机采访了一些大学生对于剪纸的看法。

  “剪纸,就是窗花吧,过年的时候会贴在窗户上,有一种祈福的意义。”

  “剪纸,是拿剪刀剪的,感觉很神奇,我奶奶就会剪窗花,感觉可巧了呢。”

  “我感觉现在剪纸有些过时了,现在年轻人也不太关注这些传统技艺了,这也是我们传统文化的损失。”

  带着这些大学生的思考与疑问,实践队员们开启了蔚县剪纸探访之旅。

  实践队员在被誉为“中国剪纸第一村”的张家口蔚县南张庄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潘高骏 摄

  当地的剪纸艺人向队员们介绍,蔚县剪纸可以追溯到600多年前的明代初年,是全国唯一的一种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彩色点染”的剪纸。

  体验·剪纸技艺

  一个小刻刀、一沓宣纸、一份模板,在老艺人的双手下,发生着奇迹一般,一幅又一幅剪纸诞生,有活灵活现的小动物、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壮阔美丽的北国风光、自然朴实的生活场景······

  实践队员了解到,蔚县剪纸的制作过程分为起稿、熏样、订纸、刻制、染色、装裱、保存七个步骤。起稿即画样子,剪纸艺人们在白纸上勾勒出线条,绘制出图案。老艺人向队员们介绍到,现在的大部分剪纸图案都是用电脑绘制打印出来的,这样既提高了效率,也会使得剪出来的图案更加精细优美。熏样即把草图贴在白纸上,清水打湿,点燃蜡烛进行烟熏。然而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这道工艺慢慢变成了晒图工艺。

  订纸即将一叠宣纸订在一起,一般四十张为一叠。刻制的过程讲究刻前准备工具、刻前磨刀、正式刻制以及刻后清理。染色即点染,是蔚县剪纸区别于其他剪纸的重要工艺特点。先要把刻好的作品分为5张一沓,再把粉末状的底色染料分别放在调色盒里,用酒精调开,用毛笔蘸着上色。装裱分为不同的装裱类型,有框装裱、版装裱、轴装裱、胶装裱。对于不同颜色、不同装裱方式的剪纸,其保存过程也是不尽相同的。

  实践队员对于剪纸满是欣喜与好奇,都迫不及待地想体验这项传统技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潘高骏 摄

  “要保证刻刀一直是直的,不要斜着用力,这样刻出来的剪纸才好看。”剪纸老艺人一点点地纠正实践队员拿刻刀的方式、下刻刀的方向。

  队员们从老艺人那了解到,蔚县剪纸是剪好图案后,再用不同的颜色点染,最后将一层层剪纸粘贴到一起。“有的剪纸要贴13层,几层几层的往上贴是很常见的,所以看起来才那么有层次感,那么形象生动”,老艺人向实践队员介绍到。

  感悟·剪纸文化

  传统的蔚县剪纸主要有三大类:一是花鸟鱼虫剪纸。这是蔚县剪纸作品中比例最大的部分,多采用浪漫主义的创作方法,把赋予了某种特殊寓意的动、植物组合在起,以物象名称的“谐音”表现吉祥和祝福的心愿。二是戏曲人物剪纸。回幅有大小之分,大戏曲人物一般只有单个人物的造型,两幅成套,小戏曲人物多是若干场小戏或多场次的正本戏完整故事,以此反映劳动人民扬善抑恶的美好心愿。三是戏曲脸谱剪纸。此类剪纸公认及定型的有一百多种,分别刻画了忠、良、奸、愚、美、好、恶、丑等不同的人物形象。戏曲脸谱剪纸刀功细腻、色彩绚丽,是蔚县剪纸中的精华部分。

  蔚县剪纸承载着劳动人民朴实、纯真的思想情感,彰显了这片土地悠久的历史文化。剪纸题材丰富,包罗广泛,是劳动人民身边的艺术。它既是现实生活中百姓喜间乐见的事物,也表现出劳动人民对美好事物的幢憬和向往。剪纸艺人向实践队员们介绍,“现在剪纸的图案中,生肖占很大比例,人们大多喜欢买一个自己的生肖剪纸,既是装饰品,也蕴含着美好的祝愿”。

  

一审编辑:闫春旭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