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西创后峧古村行:践行十九大,长治扶贫路

  7月16日,常州大学西创团队10人赴长治为期8天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围绕长治后峧村开发与改造的课题。同时对村落进行初步的了解,最后为七夕活动做准备,制定七夕活动策划书。

  美好的“开始”,坚持就是胜利

  我们坐着绿皮火车经历漫长的山路后,到达了位于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的一所小学。紧接着我们就商讨了一番,确定了每个人的任务。这里的交通大部分都是泥路,正午正式向后峧村出发,在经过大约一小时左右的山路车程后,山外有山,翻过一座座高山,终于在山与山凹凸的中间到达了目的地,这无疑是给我们的调研增加了难度,立刻紧锣密鼓地进行采访取景。后峧村山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但村落人烟稀少,在与当地村长沟通交流后得知,“年轻人基本外出赚钱,村里以留守老人居多。”当地居民也为我们介绍到“后峧村是抗战时期东阳关大捷战役主战场,也是革命老区和红色文化根据地,村落历史悠久,曾有河山,太行之脊抗战电视剧都曾在此取景。”我记得当时的温度高达30摄氏度,我们的队员有的还没戴帽子就直接暴晒在火辣辣的太阳底下。这样天下来,我们抗住了炎热,尽管重重困难,我们还是坚持到了最后,我们不止完成了调研,我们还学会苦中作乐,收获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

  采访村民交流发现村内特色文化黎侯虎,我们看到黎侯虎非常的喜欢,挺美的手工制作,细致独特,很漂亮,很适合留作此次出行的纪念品,这个地方几乎都会制作黎侯虎,把图腾用在娃娃上,枕头被褥上,挂饰上各种花样,美不胜收!

  图为后峧古村黎侯虎。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孔婧 摄

  收获友谊同时实现村民小“愿望”

  在这八天里,我们一起调研,一起写报告,一起做饭,一起务农,你累了我们帮你,你病了我们照顾你,我们苦中作乐,陪伴着彼此,有饭一起吃,有活一起干,共同进退,我们像一家人一样,也许这就是农村的魅力,它让我们获得友谊,也给了我们人生中一段难忘的回忆。

  我们在参观当地特色民居窑洞时,正是酷夏时节,而当西创团队成员们走近窑洞时,一阵凉风席来,特别凉爽,村民说:“这里的窑洞冬暖夏凉,很舒服的。”成员们也都觉得这可以打造成当地的特色景点。于是我们针对其存在的现状问题进行综合整治使村庄整体风貌得到明显改善,发展成为以特色旅游产业为主导的欣欣向荣的美丽新农村,并打造成为旅游服务基地之一。不仅做了村子规划设计,在结束回去前还为当地七夕活动设计安排策划,发展后峧古村特有的文化特色,整个七夕活动遵循着当地的文化风俗习惯制定,我们和当地住民进行充分的采访交流,了解当地住民的需求,与村长沟通好,制定出属于后峧村的七夕活动策划书,内容充实,目的就是将后峧古村的原生态特色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前来旅游参观。最后整个七夕活动得到当地新闻报道,整个氛围融洽,圆满成功,对西创团队来说都是很有意义和成就感。

  图为西创团队在后峧古村。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孔婧 摄

  八天如白驹过隙般划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了,但社会实践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影响却远没有结束。说起我们这些大学生,空有书本知识,到基层锻炼的机会是非常少的,但是基层的确可以锻炼人,能将人的优秀品质充分展现。基层是苦,条件是差,可谁都知道“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况目基层是那么需要那些有知识,有能力的大学生去贡献力量。能参加这次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深感荣幸。它使我们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经受风雨,见识世面,增长才干,以实际行动去实践和谐社会宣讲。

  整个暑期社会实践西创团队的成员们在农村建设中奉献了一点绵薄之力,回去的时候坐的当地的大巴车,我们对这个特别的地方很是依依不舍,虽然只有为期8天的短暂生活,但是丰富多彩,大家都受益颇多!(通讯员 孔婧原创)

  图为西创团队在参观。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孔婧 摄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