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兰州理工大学三下乡:走进蛟龙村,探寻农村发展新路径

  中国青年网定西12月30日电(通讯员 蒋忠伟 吕宁宁)甘肃省渭源县是西部国家级深度贫困区,面对众多的贫困人口,乡村振兴成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村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而产业扶贫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为响应国家关于“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政策,聚焦产业扶贫,推动贫困人口脱贫,7月17日,兰州理工大学“深度贫困地区青春行”农村产业扶贫调研团队队员与团队指导老师在清源镇蛟龙村开展农村产业扶贫实地调研。

图为指导老师现场对团队队员进行指导,老师让同学们多聆听老人的话语,要对老年人有礼貌,问的问题要要他们能理解,要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潘江龙 摄

  天气微凉,晨风轻拂。秀山翠树,绿意盎然。这是蛟龙村给每一个初来此地的人的第一印象。在这个清凉的早晨,调研团队沿着村里唯一的一条水泥路来到蛟龙村,村委会干部与队员进行了座谈会。在村委会会议室里,文书介绍了蛟龙村村庄环境、农村产业特色优势与不足、养殖业规范基地的发展前景以及目前需要克服的阻力。

  


图为同学们在蛟龙村村委会办公室召开扶贫调研座谈会,先从村委会和驻村扶贫干部了解村里的扶贫情况和产业发展情况,然后进行入户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潘江龙 ?? ?摄

 

  从村口一路走来,每户门口都备有垃圾箱,但村庄周围没有特定的垃圾堆放点,文书解释,生活垃圾都是定期通过村里专门的垃圾运输车集中处理的,这为环境卫生整洁有序提供了有效保障。在这山外桃园里,针对当地的环境优势和发展困境,调研团提出了发展农家乐的设想和建议。蛟龙村具有中药材种植的传统,生产的药材与同行相比具有晾晒不缩水、种植历史悠久、种植户经验丰富等优势。

  中药材作为蛟龙村的特色产业,是经济作物,但村子可种植的土地面积少,平均每户耕地面积大约在十一二亩左右,中药材种植规模小,且中药材受市场波动大,近几年一直不景气。销路滞后和交通不便、产品宣传力度、产品包装有一定的关系。在互联网+时代,集中优质资源,打造品牌特色,探索电商助农、产业兴农是走出困境的根本之策。

  来到养牛基地,社长向实践团队讲解了合作社的循环经济链:牛的饲料是以为玉米为主的杂粮,草料为秸秆,牛粪又被运往草地充当肥料,以此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生态链。但是合作社投资不大,基地规模小,使其不足以带动农村产业向着更长远的方向发展。

图为指导老师与团队成员实地入户调研,深情地聆听了老人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农村生活的变化情况:村里通了自来水、精准扶贫还会扶贫一头牛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潘江龙 摄

  在调研途中,团队偶遇山东理工大学产业扶贫调研团队,经过短暂交流,我们决定共同入户调研,这为两个团队之间经验互鉴、建立友谊提供了便利。在最后的调研工作汇报会上,两个团队分别就各自的调研内容作了入户调研报告,并对蛟龙村存在的一些问题反馈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行者无疆实践团就村里的道路硬化问题和精准扶贫政策与文书展开了讨论文书说到,村里的主要道路已基本硬化,全部硬化还需要一段时间,需要全村人民共同努力。

  对于精准扶贫开始对农务开始懈怠的问题,文书给我们列了三种关于如何激励精准贫困户的现象,并且说到当前村里存在的问题属于过程性问题,需要一段时间时间去慢慢磨合;深度贫困青春行团队则依据村里“秀山翠树,绿色宜家”的环境提出发展生态农家乐。文书对此发出感慨道,蛟龙村环境确实如仙境,但是由于地理位置位置较县城偏远些,目前的经济水平也还达不到发展休闲庄园的要求,但是如果后期经济上来,发展农家乐也不失为一种带动村民致富的方式。

  实践团汇报工作完毕后,指导老师也对同学们的汇报做了简要概述,也给同学队员之前的问题提出了一些要求,让同学们对提出的问题要精练,要针对村里的主要问题进行多方面考虑。最后,文书对我们的工作报告进行了总结,并对我们两个实践团的工作予以肯定与支持。

  图为同学们和山东理工大学调研队共同入户调研,深入了解村里的扶贫情况和农村产业发展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维莲 摄

  此次调研之行,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双方实践队员对贫困村的情况和产业扶贫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深入一线,团队队员切身体会到了政府所做的工作和努力,接触到了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村委工作人员,看到了贫困村民对乡村发展的意愿,也看到了产业扶贫中存在的不足。乡村振兴,重在产业振兴;而产业扶贫,关键在产业与扶贫并行。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将密切关注村庄产业扶贫的工作进展,积极建言献策,做有担当、有责任的新时代青年学子。

团队与蛟龙村村委、驻村扶贫干部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潘江龙 摄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