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重大青年深入忠县感悟中国之治,携手新希望共谱青春华章

  中国青年网重庆1月25日电(通讯员 徐书龙 张乐谦 田凌云)2020年1月13日至15日,为探寻新中国成立70年来波澜壮阔的社会变迁足迹,感悟改革开放以来忠县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所展现的“中国之治”大智慧,重庆大学“忠县足迹”社会实践团队深入重庆市忠县,开展关于探寻忠县发展足迹的调研宣讲活动。

  忠县,位于重庆市中部,是三峡工程移民重点县,近年来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成功实现整体性脱贫。在实地调研中,实践团队走进忠县忠州博物馆,挖掘忠县由贫穷小县城摇身一变成为脱贫模范的历程;踏入石宝寨、忠州公园、巴王路,通过街头随机采访的形式考察改革开放后民生的变迁;深入忠州镇第四小学校,探查改革开放以来小学的发展和社会经济环境对忠县教育的影响,并开展“忠县足迹与中国之治”教育宣讲活动。实践团队从忠县的发展足迹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中国之治”蕴含的大智慧。

  图为忠州博物馆志愿讲解员为实践团队讲解馆藏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舒婷 摄

  14日早上,成员们来到忠州博物馆,通过志愿讲解员的详细讲述,了解了博物馆的建馆历程以及馆藏品背后所折射出的忠县的历史变迁。在与博物馆宣教科刘莹女士的交谈中,实践团队得知忠县独特的“盐文化”以及忠县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四大支点”,其中,忠州博物馆是忠县的文化会客厅,是忠县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当谈及忠县文化普及情况时,志愿讲解员提到越来越多的小学生、初高中生愿意参观博物馆,主动了解忠县的地方文化。实践团队在走访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忠县的大众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建设日渐完善,百姓获取知识的途径更加丰富便捷,文化进万家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同时,志愿讲解员表示非常支持此类实践活动,希望实践团队能够引领当代青年为祖国的文化发展做贡献。

  图为教学组在忠州第四小学进行考察备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舒婷 摄

  14日下午,实践团队兵分两路,考察组前往忠县石宝寨以及忠州公园、巴王路进行街头随机采访,考察当地居民眼中的忠县变迁。教学组则步入忠州第四小学,熟悉校园环境,并深入课堂学习,提前熟悉教学环境和教学内容,为15日的宣讲课程做好准备。

  通过一系列考察活动,实践团队切实感受到中国自施行改革开放以来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体会到不断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经济文化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深刻领悟到“中国之治”中所蕴含的中国智慧和在忠县因地制宜的特色实践。

  图为第四小学的孩子们在宣讲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发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舒婷 摄

  15日上午,“忠县足迹”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忠州镇第四小学,开展“忠县足迹与中国之治”的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向孩子们介绍忠县的历史文化。实践团队事先准备了精美的PPT,采取互动交流,有奖问答的教学方式,通过富有趣味性的语言及图片,向孩子们展示了忠县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课堂上,孩子们对忠县的历史充满了兴趣,纷纷积极举手发言。图片中站起来的小男孩正在认真回答问题,用稚嫩声音表达出自己对忠县发展的看法。实践团队还为每一位孩子都准备了小礼物,鼓励他们主动了解忠县的地方历史文化,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忠县的未来发展做贡献,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繁荣家乡的新希望。

  为考察忠县教育发展情况,“忠县足迹”社会实践团队还对忠州镇第四小学校近年来的教学环境的变化进行了调研,实践团队发现学校软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创新课程等优质教育资源日渐丰富,如今的孩子们拥有了更为优越的学习环境,令人欣慰。教学结束后,实践团队对田校长进行了采访,在交谈中,团队了解到忠县已经基本解决了助学问题,国家政策使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放心读书。现如今的学校更加与时俱进,不仅不断更新软硬件设施,也更重视更新教育理念,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希望培育出有道德、有知识、有担当的新型人才。除此之外,对于重庆大学“忠县足迹”社会实践团队的到来,田校长表示特别欢迎,希望能籍此进一步促进学校对外开放,汇聚更多优质资源,帮助孩子们全面成长成才。

  图为“忠县足迹”社会实践团队在忠县第四小学门前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舒婷 摄

  本次“忠县足迹”社情考察与教育宣讲专项实践活动,实践团队着眼于忠县发展前行的足迹,展望中国繁荣富强的宏图,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领悟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智慧。通过本次实地调研,实践团队对“中国之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认识到,青年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希望,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强化使命担当,凝聚青春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会强国的中国梦谱写壮丽的青春华章。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