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寸草心爱老敬老,青春情暖夕阳红

  中国青年网郑州7月25日电(通讯员 杨杰)为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给生活困难的贫困户及留守老人送去更多关爱,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7月1日至10日,郑州轻工业大学 “‘轻’暖夕阳红”返家乡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寸草心爱老敬老,青春情暖夕阳红”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入户走访贫困户,浓浓关怀暖人心。

  走访过程中,队员苗晓雨在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水池铺乡宋继鲁村走访中了解到政府每个月都会给劳动力低下的贫困户提供生活补贴,他们的孩子上学也会有相应的补助政策,但是看到有因先天缺陷终生与轮椅为伴、50多岁仍靠老母亲供养的海军叔;自身患有腿疾、妻女皆有精神疾病,但仍笑脸迎人的老赵和也有独自一人抚养患有精神疾病的女儿、白血病儿子的李玉兰时,被他们表现出的坚强和对国家政策的感激所震撼,被他们看待苦难的乐观所打动。

  这次实践活动,使苗晓雨真正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和祖国的日渐强大,并立志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树立远大理想,用真才实干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用实际行动帮助更多的人。

  图为实践队员慰问先天缺陷终生与轮椅为伴的海军叔。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苗晓雨 供图

  慰问孤寡老人,温暖传递人心。队员崔俊杰看望的是一位82岁的老人,对于志愿者的到来,老人家显得格外高兴。老人家房间虽然很小,但被打理的很有生活气息,当看到大门外排水沟里的淤泥和小菜园里的杂草,崔俊杰就开始帮老人打扫和清理,一边忙一边与老人聊天,聊生活上的一些事情和家中的情况,在得知老人独自一人生活七八年,两个女儿都嫁到了比较远的地方很少能够回家看望她时,崔俊杰表示今后还会经常过来看望她,帮她收拾院子,陪她聊天,看到老人脸上洋溢着许久的开心笑容,崔俊杰内心感到无比的充实,他说道:“老人虽然生活孤单,但她有一颗坚强的心,有时像自己的奶奶一样慈祥可爱,脸上经常露出笑容。自己做这些有意义的事情,内心十分满足”。

  图为实践队员与82岁的孤寡老人聊天。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崔俊杰 供图

  爱老敬老,情暖夕阳红。7月10-12日,实践队员秦政带着自己兼职辅导班的孩子们一起来到河南省林州市临淇镇敬老院开展慰问与关怀,当老人们见到队员和小朋友们时都非常开心,亲切地表示:“在这里大家伙吃得好,睡得好,就是平时还真挺想见见孩子们,这样自己才觉得更年轻。”

  当了解到来这里的大多数老人是贫困户、孤寡老人的情况后,秦政带着孩子们一起帮忙打扫院子,收拾房间,为老人们分发自己制作的小礼品,并与老人们聊天、做游戏,几天的时间下来,使孩子们和老人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秦政说:“真情就像一束温暖的阳光,会穿透每个人的心灵,关爱老人,是我们每个人的职责,也是我们美化心灵的最好方式,通过这次志愿服务,启发了自己和学生们在公益中寻找到快乐的方法,并通过此种感恩教育可以让学生们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让老人倍感关怀的同时,也让青少年学会了关爱和感恩,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图为实践队员带领学生到敬老院志愿服务后的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秦政 供图

  社会是让人们学习和受教育最好的课堂。本次实践活动的开展,队员们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使他们真正了解了国情和民情,也感受到国家政策和社会人情的美好,帮助他们进一步更新观念,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为今后的成长成材和更好的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审编辑 蔡栋 张子涵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