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暖心公益:为“你”做早餐

  中国青年网周口8月22日电(通讯员 韩焕焕 章世显 张文慧)本着“当代青年要有敢于担当、带头学雷锋的意识,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真诚热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的初衷,8月12日,河南科技大学“青春攻坚,‘救’在身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随同太康县社会志愿组织一同前往太康县环卫工人餐厅来为环卫工人做一顿爱心早餐,以期通过参加此次基层志愿服务在帮助基层工作人员,为他们带去一份温暖的同时进行自我的锻炼。

  8月11日已同该社会志愿组织确定好开展活动的地点时间以及方式,次日天色未亮之时,团队队员章世显便已奔波在在前往太康县环卫工人餐厅的路上。跟随着环卫工人餐厅的工作人员前往当地最大的一个农贸市场进行采购时跟随着工作人员把挑菜、讲价、搬运整个过程经历下来团队队员不禁感叹:“原来买菜也有这么大的门道啊,这真的是一次奇妙的体验。”

团队成员在帮助阿姨们处理蔬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章世显 供图

  回到环卫工人餐厅,团队队员章世显便迅速投入到了新一轮的工作之中去:帮阿姨们搬运蔬菜、清洗并处理蔬菜。团队队员同阿姨们围坐在一起边处理蔬菜边说话,“小伙子今年上大几了啊?这么早起来挺累的叭,我们几个是已经习惯了这个点起床,你也能这么准时到达,不容易啊,真是个有爱心的好孩子。”一位阿姨笑着说道,其他阿姨也纷纷抛出了自己的“问题”团队队员章世显也都耐心地一一进行了解答。通过交流,团队队员章世显了解到附近的环卫工人们早上六点开始便会陆陆续续前来吃早餐,说话间便同阿姨们加快了处理蔬菜的速度。阿姨们互相配合着进行揉面团、定型、上蒸笼,大厨们在厨房间热锅烧油放菜加调味料等动作一气呵成,团队成员则注意观察着熬粥的火候,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团队成员同清洁工人一起在摆放桌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章世显 供图

  把桌椅从屋中搬出并摆放整齐、用抹布把桌椅擦干净,这些工作团队队员章世显也都认真地一一完成。“张大爷您来了啊,快坐下等下给您盛一碗粥。”餐厅的负责人看到环卫工人们陆陆续续到来便开始熟络地招呼大家。经过询问工作人员团队成员了解到了环卫工人们取餐的方式:主食与菜品排队自取,粥便由此处的工作人员端盘一一送过去。

  了解到自己可以做些什么之后,团队队员便同大家一起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去了,“你们这今天怎么多了一个大小伙子啊?之前从来没见到过“一位大爷疑惑地问道,经过一番的解释,大爷拍着队员章世显的肩膀笑着说:不愧是个大学生就是有思想觉悟,假期还愿意来这做好事,吃“这份苦”,也要好好学习啊!“”大爷,你们每天起这么早为我们打扫卫生保护我们这座城市的整洁,也是值得大家敬佩的啊,你们这么辛苦,我也是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为你们做一些什么。你们先吃,有需要再喊我,我先去帮阿姨们分担一点工作了“团队成员拿起托盘笑着解释过后便继续工作了起来。

团队成员在为清洁工人们送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章世显 供图

  由于工作的原因,环卫工人们吃过饭便匆匆离开奔赴自己的管辖区域,送走最后一一位“客人”后团队成员同工作人员才开始休息吃早餐,大家围坐在一张桌子旁便吃饭边聊天,通过交流团队成员了解到环卫工人餐厅是由太康县政府联合当地的慈善组织共同出资所构建的,旨在为从早到晚一直奔波的环卫工人们带去“一餐饭“或者说”一份温暖“。洗干净餐盘餐具并收纳好桌椅,在长期驻守在这”爱的餐厅“的工作人员的叮嘱之中,团队成员驱车踏上了归程结束了此次的志愿活动。

  一个上午的忙碌使得团队成员疲惫不堪却也收获了很多,有了颇多从书本上无法真正获得的感触,正如古语所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这里团队成员们见识到了家长们从未直接展示出来的“生活的不易与辛苦”,在这里团队成员体会到了餐厅工作人员那种“我愿意为你驻守”的奉献精神、卖菜商家那种“我不赚你们为大家伙做好事的人的钱”的朴实以及环卫工人们那种发挥余热、不甘寂寞的生活态度。为环卫工人们做一餐饭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或许给社会带去的感动也是微不足道,但若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出一点小小的贡献,暖意终将汇聚为河海,带来”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