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山间那片土,云间那份情

  从前总是听到学长学姐说起“三下乡”的温情故事,他们那份苦中作乐的回忆便成了我一直暗自期待的经历,这次有幸成为重庆理工大学“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的一员,尽管已经做好了忙碌辛苦的心理准备,但接踵而来各种工作任务和压力还是给我留下了不可淡忘的深刻回忆。

  从开始另我恐惧的日行两三万步到习以为常,伴着山间的田园风光和新鲜空气,我甚至觉得这两个小时的山路是对城市俗气的一种净化方式。每当想到那些天早上的团会、晚上的总结会和饭前一支歌仍不由得让我心头一紧;那每天的新闻稿件、活动推文说说的任务安排和严重不足的睡眠时间还是会令我头皮发麻;但是想到团队里那些欢笑肆意的伙伴们为了文艺汇演的细节一遍遍认真苦练的场面,又会让我满血复活,充满干劲;想到乡里乡间村民们亲切的问候、温暖的笑意和热心的帮助,一股股暖流仍会流进我的心窝……

实践团队抵达头渡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子龙 摄

  我们这次赴南川“三下乡”实践活动是为了助力南川区脱贫攻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脱贫攻坚、科技支农、暑期少年宫、考察调研、村官体验等分组活动,我参与的是暑期少年宫组,从走进头渡小学的第一天开始,我就被这里深深吸引。那个小小的学校只有二楼,看似毫不起眼甚至有点简陋,可我却觉得那里是一个大千世界。

  小小学校藏不住每一个孩子稚嫩的脸庞,藏不住他们脑袋里的奇思妙想,藏不住他们眼里的点点星光,更藏不住他们对大山之外的无限憧憬。墙壁上的科普海报,黑板上的字母拼音,教室里的知识传授,乡村里的文化传播,是传承的景象,是新鲜的血液。为期四天的少年宫活动,有以“走近世界” “笔尖成长” “童声嘹亮” “情系山城” “携手未来” “流芳千年”为主题的六个小课堂,有以“蓬勃朝气、团结友谊”为主题的趣味运动会,也有小组志愿者们认真负责耐心细致的照顾以及孩子和家长们的热情参与。

  我在和孩子家长交流的时候,有了解到很多心酸又无奈的事情,我能做的就只有以我自己丰富的知识和新鲜的见闻去打开孩子们的视野,尽自己的努力给他们讲讲外面的世界,点燃这些山里孩子的小小梦想。我们暑期少年宫组在做的,就是播下一颗种子,只为给孩子们另一种可能的未来。

少年宫课堂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丹丹 摄

  都说大学生的下乡经历是对自己的一种成长,也是对精神心灵的一种洗礼。对比以前,我感觉自己长大了不少,变得更加成熟、勇敢、自信。七天时间如白驹过隙,这七天让我在付出一点点的时候收获了很多,学会了很多,而这些都是我人生不可缺少的财富。一方面,我们挖掘了自身的潜力,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另一方面,实地进行走访的过程中更让我们明白了社会责任的含义。乡下是苦,条件是差,可谁都知道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建设,都是需要有知识、有能力的大学生来贡献力量的。所以作为在读生的我们,要更加珍惜学习的时光,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并不断深入到实践中检验所学的知识,锻炼自我的能力,为今后更好地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头渡镇的天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雨婷 摄

  这七天里,我们曾冒着滂沱大雨走崎岖小路,也曾头顶炎炎烈日翻过山,曾看月亮数星星侃侃而谈,也曾彻夜灯火阑珊忙碌不停。要说感悟,自然是自己感到悟到最难忘的东西,我能记录下来的满满都是对这段难忘经历的不舍和感激。这段日子里,苦涩中流露出甘甜。头渡镇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这一片恬静而美丽的土地,是当地人的勤劳、朴素、热情的生活作风,更是那份浓浓的情意。

  “三下乡”暑期实践就这样告一段落,在不可预知的未来,会有鲜花,也会有荆棘,但我必将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将自我的潜力展现出来,为社会贡献出一份属于自我的力量!(通讯员 杨雨婷)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