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官方活动 >> 专项计划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通知

  各相关高校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基层一线,投身新时代“三农”工作,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全国农林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盟将在2019年继续开展“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

  二、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团中央青年发展部

  主办单位:全国农林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盟

  承办单位:中国农业大学

  三、时间地点

  2019年7月至9月,实践地点为全国贫困村、低收入村等深度贫困地区。

  四、参与对象

  全国高校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本专科学生、来华留学生。

  五、活动内容

  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五个要求,即“五个振兴”设计专题活动。

  选题一:产业振兴

  包含但不限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础农业帮扶、特色农业发展、农产品增值、农业结构优化、旅游民宿服务业发展、村庄闲置资源利用、金融帮扶需求与对接等。

  选题二:人才振兴

  包含但不限于乡村人力资源梳理、新型农民培育、返乡青年创业环境营造、农村教育帮扶、外部人才与乡村需求对接等。

  选题三:文化振兴

  包含但不限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法律政策宣讲、乡风文明引导、乡村文化交流、村史村志梳理、口述史整理、历史古迹与传统建筑保护、民间传说文本化、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文化内容数字化呈现、文创产品开发、乡村文化标识设计与制作、乡村文化氛围视觉化设计等。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

  选题四:生态振兴

  包含但不限于协助村编制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人居环境美化、“厕所革命”、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生态产业技术帮扶等。

  选题五:组织振兴

  包含但不限于十九大精神与相关政策宣讲、基层党组织联建、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建活动创新等。

  六、活动安排

  (一)团队申报与审核(6月21日前)

  各实践团队按照要求填写申报材料。各高校团委负责审核、遴选及经费配备,至多推荐2支团队。将推荐材料(附件1、2)打包以学校名称+乡村振兴专项命名邮件,发送至causjb2019@163.com。纸质版材料盖章后统一邮寄至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校团委。(收件人:秦老师 18810860711)

  (二)团队遴选(6月22日至6月30日)

  组织方将邀请相关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遴选发布入围团队。

  (三)开展实践(7月至8月)

  入围团队按照活动要求和拟实施方案,赴实践地开展相应实践活动,及时总结过程性成果,做好宣传与报道工作。

  (四)活动总结(9月中旬)

  实践结束后,各团队需按照要求总结并提交各类实践成果。组织方将邀请专家对实践团队和实践成果进行评审,遴选出优秀实践团队和优秀实践成果,具体成果验收要求和评选标准另行通知。

  七、有关事项

  (一)提高社会实践活动实效。各高校团委要认真选拔优秀实践小队,根据通知要求和时间节点,做好申报材料的汇总、审核和报送工作,加强对实践团队的前期指导。

  (二)确保社会实践活动安全。派出高校应选派相关指导教师进行专业指导,加强安全教育,做好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特别关注服务地的自然条件和极端气候变化,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三)加强品牌推广和媒体综合传播。各社会实践团队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加强对活动进展、活动效果以及典型事迹、优秀个人的宣传报道。

  附件:1. 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申报书(点击下载)

  2. 各高校及实践团队信息采集表(点击下载)

  关于开展2019年“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通知(盖章扫描件,点击下载)

  联系单位:中国农业大学

  联 系 人:吕老师,秦老师

  办公电话:010—51423171,51423172

  电子邮箱:causjb2019@163.com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

  2019年6月10日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