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焦石老人,你有故事我可拿酒了哦

  今年716日至22日,作为一名学生记者我随着重庆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三下乡”团队来到重庆市涪陵焦石镇,在这里度过了难忘七天接触的“焦石老人”,倾听的历史故事,成为我三下乡记忆中最美的回忆

  长命百岁是期待,活得自在是福分

  97岁潘姓老人,四世同堂,家庭十分幸福。家的后院里种了许多花花草草,据说全是潘奶奶老伴生前养的,黄桷兰的香味充斥整个院子。不经意转眼间,我在杂屋发现两口生了很多灰的棺材,黑黑,很大,看着有些不太适应。

  这让我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一本书中的一段话,“有些农村有个习俗,老人没去世前,就要把棺材和寿衣都准备好,既不忌讳说这个事,也不忌讳摆在家里,有时候摆了十多二十年才用上,看久了就跟家具一样。而老人也不会觉得不妥,就跟谁要出远门提前准备好鞋袜一样。”

  我没忍住向其孙儿媳问了一句,她轻笑着解释说,“这是为我婆婆和奶奶准备的,我婆婆也有78岁了。如果等老人过世后再去找,很不容易能找到合适的,所以我们提前就备好,免得以后他奶奶受委屈。”

  我突然就被农村人的这种淳朴打动了,不是每个人在面对死亡时都那么豁达淡然。一生那么长,又那么短,长命百岁是期待,活得自在是福分。听完这位百岁老人的故事,我对生命的存在又多了一丝敬意。

  抗美援朝老兵,将热血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老兵宋礼治与志愿者一起升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怡璇 供图

  他叫宋礼治,93岁,一名抗美援朝老兵。

  1950年,宋礼治26岁,积极响应焦石镇征兵的号召随着第一批人民志愿军去了朝鲜。老人说:“我在朝鲜一共待了6年,第一年就让我经历了生死大难。那场战争清川江战役,当时敌军在攻占领地后清理战场,对我们战壕里的士兵挨个进行补枪补刺,不放过任何一个活口。”

  他和几名幸存的战友不得不在战壕里躲避,那时候尖刀刺入血肉的声音简直就是魔音危急关头他们拉过牺牲战友的尸体将自己掩藏,足足在战壕里躲了七天七夜,才终于等到援军的到来。

  在交谈中,我们得知老人一直有个红旗梦当年征战沙场时,令他最有动力最崇敬的就是那一红色。

  为此,我们“三下乡”团队特地为他组织了一次升旗仪式。国歌响起,红旗飘扬老人因年迈而常年驼着的背,在那一瞬间,挺得很直。

责任编辑:崔宁宁 吕庚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