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最动听的旋律 最美丽的风景

  早晨轰鸣的雷声惊醒了本就入睡不深的心灵,随之而来的倾盆大雨更是敲打散了朦胧的睡意。“三下乡”,是我沉睡已久的梦,也是我一年的满心期待,期待去拓宽自己的视野,期待去帮助服务他人,期待去学习精准扶贫之下那发展特色农业、发展农村电商的经验,期待有朝一日,在我故乡的贫瘠土壤之上发展更好的经济模式、创造更多的财富。

  绵绵细雨吹拂过我的脸颊,激荡起心灵的层层波光。带着期待,整装出发,短短二十分钟的启动仪式,已经让我产生不耐烦的情绪,而一个小时的车程,使我直接昏睡了过去。

  抵达目的时有种回家的错觉,相似的街道,相似的店铺,只是少了熟悉的面孔,那一刻有那么点悔意,我想家了。但想想自己为什么要来,自己也是一路披荆斩棘才成为团队的一员,正是心中的目标和不甘让我走完了一天的全程,10公里,两万多步。

  在这段距离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个地方。一是雨天的荷塘,二是苏家大院互助养老点。

烟雨荷塘中绽放的荷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康海玉 摄

  沿途成片的荷塘,放眼望去,白的、粉的、粉红的、红的,绽放的、含苞待放的。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夜色中的荷塘明艳动人,但烟雨中的荷塘,更像人一生的写照。

  小时候,我们是点点绿叶,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茁壮成长,婀娜多姿;吾家女初长成,亭亭玉立,含苞待放;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们缓缓绽放,展现自己的独特的风采,张扬自己独特的魅力与个性;季节会让花瓣慢慢掉落,但莲蓬却在慢慢的成熟,成为美食或者入药;秋季的来临,莲藕会被挖起,奉献自己最后的价值。回望荷花的生长,就仿佛看到了自己的一生,在父母的庇佑下成长,会在最美好的年纪学会什么是成熟,默默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慢慢老去,死去。?

村中老人在苏家大院养老互助点做理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康海玉 摄

  让人流连忘返的除了美景,便是深情。苏家大院互助养老点是政府拨款建立的以体检、理疗为主的空巢老人聚集地。这里有驻院医生为村民们体检,在每周四还会开放按摩椅、脚按摩仪供村民使用。在采访一位92高龄的老爷爷时他说,自己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看到了这个地方一步步发展,直呼“政府好,党好”!2021年是中国中产党的百年华诞,此时此景,便是对党最好的肯定和赞美。?

  院子前面有一张乒乓球桌,一群孩子在认真的打球,虽然条件有限,有的孩子拿的球拍没有贴胶皮只是一块空板,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对乒乓球的热情。也许这也是国乒如此强大的原因吧。苏家大院是一个温暖的地方,老有所医,幼有所学,平淡宁静的生活,远离城市的喧嚣、灯红酒绿,于我而言,这便是天堂,人间理想。但是我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愿我的老年生活也是如此的洒脱自在。?

  这里有细雨落在荷塘里的呢喃,这里有对“万亩荷山”的赞美,这里更有对党和人民政府的称颂,这是这些声音谱写出了最美的旋律,正是这“万亩荷山”的独特风景与乡村劳作的朴实村民,描绘出了最美丽的画卷,最美丽的风景。(通讯员 马静)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