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百年岁月倏忽逝 党史剪影永存心

  午后的风摇晃枝桠,抖落了盛夏。建党百年与火热青春相遇,碰撞出灿烂火花。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建党以来,风雨兼程、披荆斩棘,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改天换地的伟大事业。恰逢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身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渴望用一把剪刀、两只巧手和若干红纸,在清脆剪声与横竖翻折间,定格伟大的党魂,使得传统艺术形式承载更丰富的内容、焕发更蓬勃的生机。于是,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一缕阳光”德雅书苑“百年剪影”剪纸实践团队应需而生。

出征动员大会上,队员身着队服的背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雯 摄

  作为团队的队长,我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对剪纸充满兴趣却从来没有接受过系统学习的我,真的能够带领好这样一个团队吗?我们最后呈现出来的一百幅作品,究竟会是什么样子呢?自从确定组建剪纸队伍开始,这些犹疑就在我的心中埋下了种子。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逐渐生根发芽、蔓延滋长,最后弯弯绕绕缠满心头、结上眉梢。

  还记得前期联系剪纸老师时完全没有头绪,不知道上哪儿才能找到非遗传承人。经济水平不断提高、时代发展越来越快,传统手工艺被远远扔在大机器制作之后,面临着失落的窘境。偌大一个城市,这么多的同学朋友,竟没有一个人能够联系上专业的老师。

  芜湖市夏季多雨,酷暑闷热。烈日骄阳与淋漓大雨交替的间隙,我撑着一把小伞找遍方圆几里。鸠兹古镇、老年大学、街边的小型传统手工艺品店……辗转多处,却没有太大收获。很多老师都表示自己的支持与鼓励,但上了年纪不方便再招收学生,只得作罢。

  奔波几日后,我在拜访老师的路上偶遇大雨。躲到屋檐下看着水滴珠帘般成串滑落的某个瞬间,有一种巨大的失望袭来,像蛛网一样细细密密地裹挟了我。心里最柔软的地方不似被针扎的尖锐伤人,而像被无形的大手猛地收拢攥紧那样隐隐作痛。事情为什么会发展成今天这个样子呢?我们的十大国粹之一、曾经那么辉煌灿烂的剪纸文化,被遗忘在历史的长河之中明珠蒙尘。现有的剪纸艺术家大多已经七八十岁,空有一门手艺却无人肯学,只好落得青黄不接的局面。

  但这小小的挫败并不能把我打倒,既然已经决定了建立剪纸队伍、献礼百年党史,就一定要把事情做大、做好。怀着这样的信念,我寻找老师的热情不减反增。

芜湖市工人文化宫剪纸展览宣传海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宣萱 摄

  幸运的是,历经几番波折之后我终于联系上了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安徽省老年书画研究会理事、芜湖市老干部书画协会副会长、剪艺苑会长张女士。组建队伍的过程也异常顺利,大家都对剪纸这一优秀传统文化抱有极大的热情,也希望能够为建党百年做一些有纪念意义的实践。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队员们都摩拳擦掌,想要做出一番成绩。

 

队员以往剪纸作品样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宣萱 摄

  盼望着、盼望着,暑假终于来了。立项汇报、新媒体培训、安全员培训、院级授旗仪式、校级出征仪式、指导老师动员大会,都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展开着。我每天忙得像洛氏路舍工蚁,走在路上恨不能将马尾辫甩成竹蜻蜓。

  丰富而充实的日子一天天过去,终于到了要出发进行实践的时刻。在行政楼前和大家合影留念时,我的脑海中有一个声音响起:我能够带领好这个团队。我们一定可以呈现出好的作品。

  这是对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念,是希望以物质载体展现和致敬百年党史深刻性和思想性的信念。我从未如此坚定,我们从未如此坚定。

  炎炎夏日,花津河畔热风四溢。一段有关传统文化与百年党史的奇妙旅程,由此开启。(通讯员 吴宣萱)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