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克服心之所畏,感受华容温度

  七月过半,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星野志愿服务队来到鄂州市华容区华容镇进行支教活动已经一周有余。短短几天的活动体验,时间不长,但在经历过后,我才真切的感受到了脚下土地的温度。

  在我看来,支教活动光荣而有意义。我曾经心高气傲的认为,以自己的能力来说胜任这份工作绰绰有余。诚然,作为团队负责人之一,在出发前我有与其它几位负责人仔细规划,将活动情况进行预设,共同憧憬着未来的美好。但俗话说的好,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纸上谈兵是远远不够的,直到切身投入实践活动中时,我才深切地意识到支教生活并不如我想象中一样轻松。

图为小朋友在黑板上写下自己心中的话。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颜珂艳 摄

  活力启程,状况百出 

  还记得刚到达支教地的时候,团队成员从全国各地齐聚鄂州华容,每个人的脸上都或多或少洋溢着兴奋之意,但生活条件的相对艰苦一下子就将大家从美好的幻想中拉回现实——没有淋浴,没有热水,只有几个旧旧的小烧水壶,一件小小的房间要摆下十来张行军床。去哪吃饭,怎样开展工作,如何与当地组织交涉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向我们袭来。新的环境需要适应,与此同时,教学任务也不能松懈。就这样,我们在一系列的小状况中慢慢摸索着前行。

  作为“三下乡”支教的大学生,我们要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保持自身的个人涵养,打造好自己所在大学的名片形象。作为支教团队负责人之一,除了积极投入我所负责的宣传工作、所带班级的管理工作外,还应细心留意身边团队成员的生理、心理状况,加强团队建设,使团队有团魂,拧成一股绳,共同奋斗。遵循着这样的想法,我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为自己加油鼓劲,与团队成员互助合作,齐头并进,也使得我们的支教活动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光荣使命,快乐课堂 

  作为师范院校的学生,授课是我们的专业必备素养。然而,尽管已经有了两年的理论学习与数不清的模拟授课,但当真正走上讲台的那一刻,我却有一种全然不同的感受:激动、紧张、兴奋……

  小学生对课堂内容的接受能力是我未知的,素未谋面的孩子们的性格也是我捉摸不透的,报名来上课的孩子们的年龄、年级、学习能力参差不齐,这使得教授课程的难度与对课堂进度的把控成为了我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我并没有畏惧挑战。

  教授的课程是《现代诗歌写作与朗诵》,基于此,我准备了许多可以灵活使用的课堂素材,如一些精彩的、优秀的朗诵视频,大多结合实事主题,或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或讲建党一百周年,或歌颂国家伟人伟事。而令我动容的是,小孩子们虽然懵懂,却具有慧心,她们会为感动的事物落泪,会为国家的强大自豪。在课堂上,他们写道:“是因为战士的牺牲,才换来现在的和平”“感谢爸爸妈妈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长大以后我一定会报答他们。”试问拥有这样纯真情感的小朋友,谁又能不喜爱呢?

  把爱传递,用心陪伴

  小孩子的世界很简单,他们会因为一颗糖开心一整天,也可能因为一句话的误会哭鼻子闹情绪。上一秒还手拉手的好姐妹下一秒便谁也不理谁。为了让这对好朋友解开心结,我让两个好朋友分别在黑板上写下:“对方为什么让你生气?”“在这件事情中你有没有做得不对的地方?”“你曾经为对方做过什么事情?”随后,两个小朋友交换位置,看到对方写下的话,泪水一下子盈满了眼眶,这时,我再让这对好朋友的两只手紧紧相握,两个孩子哭着向对方道歉,心结就这样解开了。

  在那一刻,我感触良多,童年时期的朋友是一生的财富,作为独生子女的我,小时候没有年龄相仿的兄弟姐妹,唯一的玩伴就是关系好的朋友们。现如今虽然三胎政策开放,但正在上小学的他们也少有同龄的兄弟姐妹。看到她们和好如初,脸上绽放出会心的笑容时,我也由衷的替她们开心,祝愿她们能成为一生的挚友。

图为志愿者引导小朋友读黑板上的文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颜珂艳 摄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经过这些天的支教生活初体验,我已经逐渐适应并喜爱上了这个地方的人和事物,每天清晨睁开眼睛,总是期待着新的开始。美好的景物、清新的空气、丰富而有活力的课堂,小朋友们童真的笑颜就是我最大的动力,我愿不忘初心,用心陪伴,与我们的团队成员一同带给孩子们一个美好的夏天。(通讯员 叶方雨)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