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初为人师 荣幸之至

  为了响应国家政策,培养多方面的人才,学校举行了“三下乡”活动。7月17日,是我作为“蒲公英计划”支教队来到恩施州建始县龙坪乡的第七天,经过一个星期和孩子们、队友的朝夕相处,我收获颇多。

图志愿者左婷正在给三年级的小朋友单独辅导英语作业,这位小朋友年级比较小,接受能力较弱一点,志愿者会特别辅导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靳晓雪 摄

  最开始的紧张不安和措手不及 

  作为一个新老师,我是第一次面对几十个学生,在给三年级孩子们上绘画课之前,我紧张不安,心中十分担心我作为一个陌生的老师,孩子们会不喜欢我,会在课堂上无聊又尴尬地过完一堂课,队友安慰我说“放心吧,他们很热情的”,我仍然怀着不安的心情走上了讲台。

  而在我刚刚走上讲台,就有一些孩子围过来,主动问我这节课上什么,问我叫什么,和我聊天,我悬着的一颗心终于可以稍微放下了。我准备了给孩子们教画天安门,而当我的主题抛出时,孩子们却都说学过了,我又开始紧张了,准备的东西现在派不上用场,而绘画知识浅薄的我一时想不到其他办法,看着教室里即将陷入冷场,于是我提出了问题:“那你们想学画什么呢?”坐在前排的一个小女孩儿兴奋地喊:“画老师呀!”孩子们纷纷拍手叫好,这一节课,我也欣然同意了孩子们的想法,孩子们也开始了认真绘画,这一节课最后得以圆满结束,我也收到一张又一张画着我的绘画作品。

  初为人师,第一次走上讲台,我的心里是惴惴不安的,而孩子们就像是我心情的润滑剂,让我的心情平静下来,在遇到让我措手不及的事情的时候,孩子们的想法就像夜空中的明星,指引着我这个初来乍到的新手,可以说,每一个老师都有被孩子们鼓励到的瞬间,初为人师,倍感幸运?。

  孩子们的细微改变是对我莫大的鼓励 

  当我第一天走进教室的时候,孩子们正在自习,我在走道里走过,看到一个小男孩,他应该是后面加入的,没有带作业本,在纸上写着什么,我走近他问道:“你在写什么呀?”小男孩说:“没什么。”这样的简短的回答让我不知道说什么,于是我只好走开,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给孩子们检查暑假作业,帮孩子们讲不会的习题,一遍不会就讲两遍,争取让孩子们能够懂。

  像那个沉默的小男孩一样的孩子们也和我越来越熟了,慢热的孩子也会“老师老师”地叫了,会在下课是主动找我聊天,还会主动地将作业给我检查,会颇有些骄傲地对我说:“老师我作业写完了!”,放学后在外面遇到时,也会说一声“hello”,然后跟身边的人介绍“这是我老师”。

  经过了一个星期的相处,孩子们和我之间的距离更近了,五年级的小朋友虽然少,但在数学课上我提出问题时,大家齐声喊出答案的时候声音洪亮而整齐,并且在下午回顾的时候,也能回忆起我上午所讲的内容,这是颇让我感到骄傲的。

  作为一个新老师,看着孩子们一天天一点一滴的变化,我倍感喜悦,孩子们对我的喜欢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孩子们对我所教知识的牢记也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孩子们一声声的“老师”是让我感到最开心的事情

图为志愿者尚远行在给孩子们上数学课,老师通过画图的方式给孩子们自己讲解,十分有耐心,孩子们也听地专心致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秦超 摄

  初为人师,荣幸之至 

  我非常幸运和荣幸能过成为这样一群孩子们的老师,孩子们对我的喜爱就像是在炎夏中吹拂过的凉风,让人内心舒畅,无比喜悦,也是这样的孩子们,让我知道作为一名老师的意义在哪里,读师范专业的意义在哪里,大概孩子们的快乐就是对每一位人民教师最大的肯定吧!(通讯员 靳晓雪)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