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个暑假我收获了这些

  6月30日至7月5日,我参加了安徽新华学院的暑期三下乡的“寻忆红色征途,助力乡村振兴”这一队伍,通过前期统一的行程商量和短暂的准备,六月三十号我们一行十五人的队伍踏上了旅程,这对于我来说是一次既辛苦又充满乐趣的体验,在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及安徽省淮北市等地,对芦笋、葡萄产业的发展情况及脱贫情况进行调研,通过大学生的视角和富有创意的表现形式,去见证、挖掘、展示乡村之美、生态之美及特色之美。期间,我们分别拜访了安徽省宿州市萧县乡村振兴局、萧县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萧县鑫地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淮北市杜集区段园镇大庄葡萄养殖基地、宿州市博物馆,并深入当地芦笋、葡萄种植基地及农户家中进行采访和调研。

  都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平时通过新闻等各种信息途径所了解的知识和内容远不如自己亲身体会得来的透彻,也就秉承着这种思想我加入了暑期三下乡,而这短短六天历程,受益匪浅。我们这一辈是在新时代培养出来的当代大学生,在祖国提供的各种便利政策下成长着,身上也肩负着建设国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使命,真是应了那句歌词“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

  首先刘套镇乡村振兴局热烈的接待了我们,通过面对面的交谈与实地走访,我们了解到了现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十分到位,精准落户,虽然是个小乡镇,但是乡村产业发展慢慢升上来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在这个镇上有香甜的葡萄园,硕大的桃林瓜鹏,当地居民热心的让我们品尝,就相对自家孩子一样,或许这群淳朴的乡民对扶贫政策文件不是非常了解,但是每当询问起他们自家果园销售是否有烦恼,他们总会说有政府帮忙销路不用愁,甚至在虫害时期有免费的专家来帮忙救治,在丰收时期村干部带着收割机帮忙收割等等,在他们那朴实无华的语言中处处透露着对政府工作的信任,这一刻我深刻感受到了国家的英明决策,也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局的重要性。?

  当村里的村干部说他们正在努力调整村子的生产方式和整体收入好提供更多岗位,让村里留得住人留的人多时,这让我更加意识到,乡村振兴不仅仅单靠国家政策,更多的是人,是人才的回归乡村,现阶段人似乎更愿意去大城市发展,去大城市闯荡,而忽略了自己的乡村,乡村与城市的资源有不少差距,很难吸引人才留在乡村,而导致乡村逐渐老龄化,造就了大量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而这些人恰恰是最需要照顾的,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有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而这些刘套镇结合国家政策一一做到了,为生病老人配备家庭医生,加大教育投资,增加村收入等等,这样才会吸引和留住人才。而这不仅让我想起了我的家乡,想着也以后也为自己的家乡发展出一份力。

  这一路来我们一行人相互帮助,一起规划路线,联系人员,收集资料,彼此之间也更加了解,虽然路上时不时被蚊虫叮咬,因为天气原因一行人都被晒黑了一个度,回家后还被父母调侃小黑娃,但是我们收获颇丰,从一定锻炼了我收集信息和处理事情的能力,更教会了我如何处理人际关系。

  三下乡的活动虽然早已结束,但是留给我的思考也有很多,我一方面深刻了解了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一方面不禁感慨,中国还有那么多乡村没有完全脱贫,农村与城市之间有不少的资源差距,有许许多多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存在,我身为当代大学生,再往后的生活中一定努力学习好自己的文化知识,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积极发展自我,为日后乡村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报效祖国。(通讯员 杨桂贵)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