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脱贫攻坚,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1年七月十日起,我们实践团队开始了对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显著成果的思南鹦鹉溪镇进行了探访,探寻当地的脱贫攻坚成果与巩固。这次实践是一次宝贵的经历,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绿水青山也可以是金山银山。团队成员团结协作,共同探讨,合理分工,一同努力完成这次实践活动。忆苦思甜,不断向前。

  我们现在看到的鹦鹉溪镇,乍一看还是除了大山就是大山的感觉。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在深山里的小镇,靠着“荒山”变成“金山银山”。趁着思南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的机遇,经多方协作,社区群众实现了大面积的油茶改种。以前漫山遍野的绿是荒废的田地,现在是葳蕤的茶树,是无限的希望。这是扶贫工作者的魄力,更是群众的力量。看到这样生机勃勃的小镇,居民脸上的真诚的笑容,自然就觉得生活有盼头,前行有力量,止不住高兴。

  但听到当地居民居民赵正寿说起以前的镇上以前的情况,我心中还是不由得感叹太不容易了。下雨天道路泥泞,“一不注意就着一匍趴”。孩子放假回家,破旧的老房子“就挤得老火”。老人脸上的沟壑也仿佛在细数那些年的难处,可我也知道,能说出来的苦是比心里的苦少得多的。我却也高兴,这样的话是在他已经住进了亮堂的新房子,开始了“市民”生活后说的。背后倚靠着幸福,连苦日子说起带了几分甜。现在的他,自己闲来无事,想着为国家做贡献成为了社区工作者,孩子也在村里的产业上班,吃穿不愁。让我觉得最可贵的是,这位老人还时常回老家看看,不是不舍,而是要记住以前,才能珍惜现在。我想,这就是脱贫攻坚的意义与延续吧,人民安居乐业,大家忆苦思甜。其实像赵爷爷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只是正好出现在镜头前的代表,还有很多人因为扶贫过上了幸福生活,相信以后会有更多人更幸福。这样的改变,本来就是贫苦人的幸事。

  在了解居民想法的过程中和调研当地的产业的过程中,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我们了解到的得到的不仅仅是对于这次实验活动主题的契合的积极回应,而且收获了更多其他的东西。当我们看到当地居民积极支持产业时,那种无论是政府人员还是民众都拧成一股绳把事情办好的感觉,莫名感动。居民们是觉得这个产业值得信任,觉得安心踏实,其实人一生所求又有多少呢,不过一处心安而已。让老百姓安心是一件说容易却也难的事情。同时也说明扶贫干部真的是走到人民群众心里去了的。有些村子里还有“农家书屋”的设立,帮助大家不仅让钱包鼓起来,还让精神世界富起来。我也是农村孩子,感触会深一点,小时候很想看书,但是很少有课外书,那个时候就盼望着能去大城市,看看那里装着很多很多书的图书馆。对于农村孩子来说,很多在八九十年代是读不起书,那个时候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接受更多的教育的经济实力,现在聊起来很多人还是觉得遗憾。处在现在,脱贫让这里的孩子不必为生计发愁,走出大山,去寻找自己的天地。有更多选择的权利,无论是远去还是归来。很多事情看似不同,期盼的结果却是相同的。在我有点不成熟的观点来看,脱贫攻坚就是让当地居民,让曾经贫苦的更多人有选择的权利。不用为了生计背井离乡,颠沛流离,而是选择更加求得心里安稳的所在。不是生活所迫,汗与泪混在一起,而是选择更多陪伴。还有一个让我印象比较深的地方,当问起对当地发展当地变化的感受,无论男女老少,总有说不完的心里话,是泥泞的小路变成宽敞的石板路,是摇摇欲坠的土屋变成安稳如山的宽厦,是留守终于等来了更多归来。其中最多的还是对国家的感恩之情。生在这个强盛的时代是我们的幸事。我们在安逸乡里呆久了,就可能会忘记是从怎样艰难地一步一步才走到今天的。如果不是这次实践,可能我们会很少去了解这些,停留于浮华的表面。不知道国家和千千万万在扶贫岗位上的人细致的辛苦。在国家这样伟大的政策下,我们不仅要做好自己的事,更要时常保持一颗感恩之心。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遗憾不足与收获并存

  虽然已经有很详细的规划,但是这次实践还是有很多让人觉得理不清楚的时刻,调研材料的准确度难以保证。因为实际情况的不可控性,我们并没有按照既定计划调查到比较全面的意见,记录的时候也不够完善。都是我们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我们依然在努力去做,齐心协力克服了大部分困难。第一次实践是成长的过程,相信所有的都会化作宝贵的经验。而且我们看到了一个小镇在乡村振兴中逐渐拥有自己的光彩与特色,去认识,去了解,就觉得很幸运。更何况,我们还看到了那么多扶贫工作者,和当地居民为了幸福生活的努力,看到了国家的支持。我们这次实践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有了目标,携手去努力,一步一步试探着走,踩实在,最终变成一个收获满满的团队,大概是所有的成长都有相似之处吧。我们青年一代,也应该庆幸自己生在华夏,长在此时,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常学常思,常思常新

  虽然鹦鹉溪镇已经是脱贫攻坚的经典,生态茶、油茶、花椒、经果林、中药材、黄牛养殖、蛋鸡养殖等农特产业持续发展,每一项都发展得喜人,已经有不少人返乡务工,选择留在家乡。但是在与现代科技与产业的融合过程中似乎做得还不够,比如电商可以让产品更加畅销,顾客可以买到心仪的东西,农民们也不用愁农产品的销量问题。这是一个属于科技的时代,所有人都可以具有传播力的时代。在发展过程中也不能忘记对环境的呵护,不能本末倒置。怎么处理这些产业带来的副作用,值得思考。我也常常觉得,脱贫攻坚真的是不容易,一点一滴边摸索着前进边吸取经验,一年一年地看着人民的笑容多起来。一程一程,一山一水,开始慢慢变得不一样。这是一条漫漫长路,大家要时刻保持前进的心,时刻自省,千万要注意不能返贫,要找到更有效的办法走得更远。青年一代也要投身到这伟大的事业中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生于繁荣,也要为这繁花似锦添些色彩,去守护那来之不易的真诚笑容。脱贫攻坚,我们一直在前行,一直在路上!(通讯员 龚媛)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