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那一刻心动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随着和谐号动车上《我和我的祖国》的大合唱,这段旅程就算正式的告一段落了。这八天时间说短也短,说长也长,短到它不知不觉它就从脚步中流逝,长到这段旅程的精神永远都不会流失。

  2021年7月3日,管理红点“义”支队背上行囊,前往贵州遵义寻访了在党50年的老党员、探寻了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遗址、跨过娄山关、翻越红军山,在这座“转折之城”与爱国青年、社会人士亲切互动领会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而我是这个小队比较特殊的一位,因为某些原因我没能亲眼见证遵义途中的风景,没能和小伙伴们并肩同行一起走过老一辈革命家们走过的路。虽说有些遗憾但是并不可惜,看着小伙伴们收集照片,我没有失望,甚是惊喜!满是惊讶与热血沸腾。

  翻阅着一张张照片,管理红点“义”支队这8天的经历如仿佛电影一样一幕一幕在眼前放映。看着他们在红军山烈士陵园纪念碑前依次向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鞠躬致敬,并在老师的领誓下,全体“义”支队党员怀着崇敬之情,用慷慨激昂的语气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内心有一种道不明说不清的情绪,骨子里的热情像火山喷发一般。“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哪怕天寒地冻路遥马亡,也要去最远最闪耀的地方。”我忘记合适看过这样一句话,但这足以是红军们深动的写照,从明媚的少年到冰冷的墓碑再到史书上寥寥几语,那便是他们的一生,却是他们终身的信仰。他们深爱着祖国,但不得不在她荣耀之前离开她,为她争取自由与权利。他们寻了半生的春天,而我们一笑便是了。

  队员们一步一步重温老一辈走过的路,我跟随着他们一点一点感受着老一辈走过的路。曾经何时,红军战士面临的不只是敌人的飞机大炮和围追堵截,也不只是自然条件的极度恶劣,还有缺衣少食的重重困难。面对国民党军队的飞机大炮和恶劣至极的自然条件,他们抱着多么强的革命信念和顽强意志,才能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最终征服空气稀薄的雪山寒岭和渺无人烟的沼泽草地,征服重重困难取得革命的胜利。

  革命的艰辛,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可贵,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激发了我们要珍惜今天拥有的一切。正如李大钊在《新青年》中写道: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唤起青春年华的年轻人发挥自己的力量,救国于水深火热之中,纵粉身碎骨,仍坚定不移。作为新一代青年更要追忆历史,展望未来,不忘过去,不畏将来。

  而今,吾辈必当更勤勉,执书仗剑耀中华。旧时已去,现在正是中国发展的新时代,即便个人力量微弱,但当每个人都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时,每个人都忘我的去奋斗时,将会产生巨大的推力推进中国发展。因此,我们当树立“以己之力,振我中华”的决心与毅力,为祖国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合上照片,慢慢回温,让这段历程在我的记忆深处留下一笔阳光般的温暖。而在遵义走过的每一程风景,都将是我们永远的,最美好的,无与伦比的记忆。愿我中华历尽千帆,山河无恙,与天不老,与世长存!(通讯员 韦玉玲)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