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用知识灌溉大山的希望之花

  曾经有人问我“你长大最想从事哪种职业?”那我一定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我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带着十年前的初心,我选择了一所师范大学就读,而今我又毅然决然的参加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椽承”支教社会服务队,我深知,教育的力量是强大的,它足以改变很多事情,带着这份教书育人的“初心”,怀着真挚和激动的心,我与同行的六名队员们踏上了前往湖北省天门市蒋场镇彩虹幼儿园的路,去给那里的孩子们带来知识与温暖,尽管我知道此去并不会那么一帆风顺,前方一定有泥泞和布满荆棘的道路等着我,但我不会退缩,因为我知道,在那一片大山深处,有一群向往且渴望知识的孩子们在等着我。

  知识无涯,人之所向

  “老师,学到了知识就像吃了甜蜜饯儿一样。”一个孩子下课了之后跑来对我说,多数人认为,知识是苦涩的,是难以下咽的,也许我们应该站在多方面考虑,只有走过了之困难的道路,前面等待着我们的,才是充满阳光的大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知识化作春雨,滋润一个又一个渴望知识的心灵,对知识的渴望,亦或许是因为他们有着一颗向往外面世界的心。

  我暗暗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在这四十五天内认真教授她们知识,以及人生的道理,四十五天,亦短亦长,短,因为我不能把我所学的知识都教与他们;长,因为我可以与他们相处在他们慢慢上学路上的半个暑假,我心疼他们,心疼这么小小的,未经世事的孩子就要每天早起坐着颠簸的校车来上学,我感到欣慰,欣慰的是他们从不把吃苦挂在嘴边,带给他们快乐的,是那课本上的知识与文字。

  当一名人民教师是我的梦想,而我的梦想也正在这里启航,教师于我而言,是责任,更是担当,都说教师这个职业是神圣的,但遇到了这一群孩子我才知道,是纯洁和童真才将教师这个词渲染的那么神圣,那么有意义。而接下来我所以应当做的事,就是珍惜当下,用知识灌溉这一群希望的种子,让他们长出希望的花,盛开在大山的每一片土地上。

图为高年级孩子在同桌那里背诵英语课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云洁 摄

  温暖课堂,心之所往

  半天的课结束后,我看着孩子们写作业,但苦于没有凳子,我只能在教室来回走动,就在这时,班上的一个小男孩从隔壁搬来一个凳子放到我面前,对我说了一句“老师辛苦了!”听到这句话,似乎一天的疲惫之感都烟消云散,不禁笑意挂上嘴角。

  愣神一会后,思意涌上心头,他们还这么小,却能体会到老师上课的不易,是啊,他们本就比老师更不易,这里的孩子大多父母都在外面打工,都由爷爷奶奶亲手带大,大片的稻田使得上学之路更加不易,能接触外界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我同情他们生在交通不便的大山深处,但又庆幸他们能生在这接近自然,生活淳朴的大山深处。

  纯真的脸庞夹杂着泥土的清新,大笑中带着无拘无束且肆意的洒脱,我想把外界的故事带给他们,让他们的生活中充满更多的乐趣,更多的好奇,让他们知道知识的能量是如此之大,让他们怀着对外界的向往,努力学习,成为一个对社会的有用之才。

图为队员给孩子们纠正英语单词的发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谈雨洁 摄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深刻的明白,我现在还有非常的多不足,但我会用接下来的日子不断的去改正,教会孩子们遇到挫折时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决心,要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之心,要有“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的感恩之心,四十多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我会尽我所能去教授他们这些人生之道理,用知识灌溉这些大山里的幼苗,让他们盛开出绚丽的花朵,足矣。(通讯员 陈云洁)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