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且灿灿

  时间从来不会辜负努力付出的人,当你尽自己的全力去完成自己的工作的时候,就会发现,你的人生,从此就有了许多从不可能到可能的变化。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所经历过的终将变成我们自己人生专属的勋章。

  7月15日,作为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情系峨边”支教调研实践队的一员,我踏上了去往毛坪镇毛坪中学实践的路途,此次实践,我们以培养偏远山区学生英语兴趣为主要目的。

  驷之过隙,日月如梭,眼看着实践就这样结束了,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天,但是在和学生们离别的时候,依依不舍的情绪涌上心头。我始终相信散伙的是这场盛夏,而这些弥足珍贵的经历都将永远在我人生中闪着光。

  经历成长

  都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对于此次我们的实践活动而言,我们的队长所撰写的活动方案成功认定我们实践队为国家团队。这个消息对于要出发前的我们来说,无疑是给我们的此次行程一个好的开始。

  虽然在最初到达的时候,我们都遇到或多或少的一些困难,比如第一次全实践队一起探讨教学课件设计,到教室发现施工原因,PPT根本无法使用;后来我们就用手写板书来替代,大家也会一起探讨怎样才去设计板书和教学内容,虽然每次讨论我们都会出现意见不一致的状况,最终大家都会心平气和且有耐心的说出自己的理由,最后综合大家的意见,民主票选出我们的最终方案。

  既然迈出了第一步,我们就要一步一个脚印,冲破在我们成功路上出现的任何障碍,最终取得一个好的实践结果。天道酬勤,不需要羡慕别人,我们始终要明白经历了的最终都会变成我们成长的奠基石。

  在这个过程中,我明白了身为一个人民教师的课前准备工作是要有多么充分,为了完成一节课我们需要做出哪些努力。

图为实践队为班级获奖学生颁奖。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媛 摄

  学习收获

  一个人的力量总归是有限的,合作的力量是无穷的。这是我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学习到的最大的收获,我们十个队员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而相聚在一起。我们每天一起吃饭、一起去学校,互相之间渐渐熟悉了起来,也变得越来越有默契。

  我们三个小分队,在队长的合理安排分工下,每天各司其职,做好自己一天的重要工作,有人负责进行课堂授课,有人负责管控教室里学生的上课纪律,有人需要在学生座位旁指导他们完成课堂练习。我们此次实践的目的也是为了让每个实践队员都可以得到锻炼,都可以在过程中不断学习,不断收获成长。

  所以说,这次的实践活动能顺利开展,与我们的团队相互协作密切相关,没有我们团队的团结一心,互帮互助,怎么会做到最终的合作共赢,现在真的明白了合作是成功不可缺少的因素之一。

  合作共赢,真正的在我们的实践中体现出来了的。

  展望未来

  对于我来说,相比于我完成这个活动的过程,开始和结尾并没有那么重要。感谢这次有缘的相遇,感谢过程中的小摩擦与大欢乐,感谢一起战胜困难的每一天。通过此次去往毛坪镇进行实地支教调研,我更加明白读书对于偏远山区的学生们,尤其是少数民族同学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走出大山的机会。虽然他们处于小学阶段,但是如果不重视英语学习,在未来的中考、高考中,就会不城镇的学生吃亏。

  所以真的希望我们的支教可以帮助他们建立起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未来好好学习,努力走出大山,拥有更加幸福的生活。同时,我为生而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我生活在这个强大的国家,拥有完善且普及的义务教育,真真切切的帮助了许多处在偏远山区的学生。

图为实践队与对接老师在实践结束后合影留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睿思 摄

  生逢盛世,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理应完成青年应该完成的使命,来到毛坪,我感受到了偏远山区学生们的热情与努力学习的决心,我想我们应该用自己的力量和知识帮助她们建立起英语学习兴趣的桥梁。

  作为一名师范生,未来的人名教师,我们更加有责任去帮助偏远山区的教育,为丰富教育资源做出更大的努力,肩负起未来教书育人的重担。希望我们实践队所有成员可以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收获成长。

  离别也是相逢,让我们好好道个别吧,未来真诚再见!(通讯员 项颖婕)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