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好山好水好乡村,实践才能出真知

  2021年7月12日,我跟随湖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脱贫成果巩固项目调研团队前往十堰市进行实地关于乡村振兴视域下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调研。

  神雾岭村的调研让我们看到了许多依靠国家扶贫政策使自己的生活慢慢变好的人,他们用心经营着自己的家庭,脱离之前一穷二白的状况,使自己的生活逐渐富裕起来。不同于以往的在新闻上看到的农村,神雾岭村的每一户人家,每一个人都在证明着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以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

  从“晴天一身灰,下雨一脚泥”的羊肠小道到宽阔平整的马路,从山顶上才有的一点点信号,到5G网络的全面覆盖;从外出务工人员到回乡创业发展电商平台,下营村依靠着政府的政策,村委会的领导,村民们的齐心协力,变成了如今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在沙沟村的调研让我们知道了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并不矛盾;也通过村史馆了解到了当地的历史;更加深刻的领悟到了教育的重要性,当今社会是人才的竞争,知识的竞争。

  最后一天的调研格外艰苦,路途的遥远让人头晕眼花,太阳也分外卖力的照耀大地,但是与坎子山村的村委会干部和村民相比,这些苦都算不得什么。他们只用了几年的时间便改变了原先的条件,实现了脱贫。他们的奋斗历程和最终获得的结果都很好的体现了有志者事竟成这句话。

图为下营村荷塘。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玉玟 摄

  经过为期一周的调研,我了解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看到了最为真实的农村面貌,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感受到了国家政策的美好。之前对农村存在刻板印象,认为农村一定是脏乱差的,但这次调研让我看到了真实的美丽乡村,好山好水好风景,更加体会到了那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祖国的繁荣昌盛让人们都能够享受到幸福安逸的生活,不论在何地,不论有什么困难,都是一个不落的帮助。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而这次郧西之旅便给我们实实在在打下了一针强心剂——我们可以看到,乡镇的环境更好了,人民的生活更幸福了,一切都欣欣向荣。在实地调研之前,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于我们而言一直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我们甚至不知道,中国的农村到底是什么样的?而深处农村的基层工作者又是什么样的?但在这次调研中,我们听到最多的话就是,“现在国家政策好了,真的很感谢国家,如果没有国家我们的生活都不知道是什么样”这一类话,亲眼看到农村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才真正明白了什么叫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才真正认识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中国千千万万的百姓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理应接过乡村振兴的这一棒,成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主力军,基层需要勇担当、有作为的青年力量不断流入。只有更多的青年力量注入新时代的田野中,以担当、责任助力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的目标,才会走好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通讯员 郑玉玟)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