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让青春和汗水在田野间开出花朵

  七月盛夏,绿意葱茏,艳阳高照,蝉鸣林间。我迎着深浅不一的绿色,来到了乡村,踏上了我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旅。实践活动已正式开始,虽然只是初期,但是我仍然受益良多。

  细看目前为止所进行过的所有活动,从师兄和老师的温馨提醒,到相处时队友的热心友善;从从集合时大家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到调研进行中大家克服一切苦难的坚定毅力,我从中领会到大学生可以有更多可能的样子,可以走出书本去深入基层,用山间真实的雨露,花朵散发的芳香,去填充对诗词歌赋的畅想;可以走进农村,感受不同类型群众的诉求和想法,更好地倾听与感受当代的社会;可以切实投身实践和乡村振兴,将自身专业特色与社会需求相结合,更好地服务社会、回馈社会。

  会上与幕后,我们摩拳又擦掌

图为实践队和各村干部一同召开启动会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佳玲 摄

  时间还没开始的时候,我就已经感受到大家们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满含无限激情地投入到准备工作当中。在准备的环节当中,我们首先需要解决最现实的测量问题。看着队友在空地中一遍遍测量着数据,计算误差,分析设备的使用效果,我深刻地意识到什么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有时候或许你只看见测量人员在得心应手地测量着,却看不到他背后一次次尝试和反思才总结出来的最佳测量方案,也看不到他们在某个不知名的小路边一遍又一遍测量来做到“唯手熟尔”。

  同时,在与村干部等当地工作人员对接时,我被他们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所折服。在我们开展实践的过程中,他们主动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不仅在能开车的地方开车接送我们实践队队员,还会在我们需要了解当地情况是亲自带我们去进行实地考察。看到村干部们在自己岗位上做为人民服务的“老黄牛”,我更对我们的实践活动充满了期待,我希望我也能像他们一样,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实践与反思,我们忙碌但充实

图为实践队队员对当地村民进行访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邱茹梦 摄

  一开始,我以为我可以一来就适应乡村生活,结果第一天下车站在乡村的泥土里,我才惊觉我已很久没有踏足过这样的土地,一时间还有些恍然和激动。白墙红瓦的小楼分散地坐落在山间的各个地方,和城市里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相比,它们显得十分可爱。与城市里整齐美观的绿化带不同,小村的花草树木都在肆意地生长着,尽情地享受着阳光和雨露,与同伴争抢着生存的领地,热情地绽花蕾,最后结出沉甸甸的果实。当然,乡村除了它迷人又充满魅力的地方,它也有着另一面。

  意料之中的,我们在开展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无法避免地会遇到很多问题,但是我感受到了坚持的强大力量,也体会到如何在克服一个个困难的过程中,完成我们最初来到这里的目的。在测量闲置宅基地面积的时候,覆盖在建筑物上的植被严重遮挡住了视线,对于测量十分不利。在奔赴下一个测量点的时候,经常会有不好走的小路,湿润的泥土混合着青苔,一不小心就会滑到,绵延山路让路程大大增加。天黑之后,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乡村中,和城市里有着很大差距的生活条件……

  不论是在路上还是在田间,我们始终在探索着乡村。我们希望在对乡村闲置宅基地进行调研和实地测量的实践活动中,能为盘活闲置土地建言献策,促进不动资产转变乡村振兴的可动资金,为乡村振兴进一步制定发展规划提供数据支撑和实践经验,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通讯员 陈静)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