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最佳时期,最美“乡”约

  自7月8日起,邵阳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心心点灯”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教育关爱服务团赴邵阳县塘渡口镇白羊铺村白羊铺完小,开展为期一周的三下乡活动,我作为其中的一员十分荣幸参加此次活动。

  我一直向往大学实践活动,在听完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三下乡分享会之后,我了解到有关暑期三下乡的相关信息,更加坚定了参加的信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作为华夏青年的一员,我有责任、有担当、也有义务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是我们的新时代,我们的最佳时期。

  此次三下乡,我与服务团的其他七位小伙伴主要负责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团体辅导,在对小朋友们进行心理辅导活动的过程中,我收获颇丰。

图为心理辅导课堂上小朋友志愿者抓拍的令人动容的表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旭 供图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在抵达白羊铺完小之前,我本就做好了条件艰苦、气候炎热的准备,但是到达之后,这里的一切都给我们这一群从小被呵护的孩子上了人生的重要一课。没有这炎炎夏日,又怎能体会汗流浃背的艰辛;没有长途的跋涉,又怎能见证留守儿童跋山涉水追求知识的决心;没有晚上夜袭我和伙伴的小虫子,又怎能见证我们克服心理障碍时的坚定。通过这些天的下乡实践,已然将我们原本那颗脆弱不堪的心打造成一面坚不可摧的墙。我们不再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大惊小怪,我们暂时抛开小精致,丢掉矫情,成为好似生活在这里十多年的居民,只为将这一次三下乡活动的内容真正落到实处,帮助留守儿童们打开心扉,悦纳自我。同时,我也明白了一个重要道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图为在课间小朋友继续完成未画完的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旭 供图

  留守儿童的多种普遍心理

  通过这几天的心理团体辅导课,我发现白羊铺完小的留守儿童群体大致分为两类:调皮捣蛋但内心又十分渴望爱的类型和沉默寡言比较害羞的类型。

  刚上课时,总有一些和我唱反调的学生,但是接触下来,我也了解了孩子的家庭情况,其中,有一个孩子,他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从出生到现在只在爷爷奶奶的照顾下长大。他看似从未被这些经历所影响,其实内心渴望我们去闯进他的世界,与他成为朋友。那么骄傲却又孤独,那么渴望爱却不会表达,我很荣幸能成为他的朋友,很感动能收到他送给我折纸小礼物。当然,这也不禁让我思考当代将如何帮助这些有心理障碍或者说是心理缺陷的孩子们,现今,我却只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绵薄之力,让他们对这个世界有所改观,给他们留下美好快乐的记忆。

  班上还有一对双胞胎姐妹,姐姐开朗,妹妹性格内向,刚开始进行心理辅导课时,妹妹总是坐在角落一言不发,不愿意与我交流,但通过几次小游戏互动,我和她们也渐渐熟悉起来,在某些活动环节中,她们也积极参与进来。这些性格内向的留守儿童,我们应该加强与家长的沟通,鼓励孩子们多做一些既能树立威信又有自信的事,通过做事来改变性格中的问题,参加课外集体活动等。

  实践的意义,是在于过程,我们与小朋友在最好的时间“乡”约白羊铺村,虽然我们能帮助他们的很有限,但是我们每一个“心心点灯”志愿者都在努力点亮迷途“小白羊”的回家之路,让他们明白自己存在的意义。这是我们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讯员 蒋锶婷)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