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心系宜都,因爱而行,只为孩子展颜一笑

  转眼间,七月的风吹到了中旬,天气愈发炎热。掐指一想,今天,7月14日,已经到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九系宜都,情暖清江”实践队线上教学的第五个日子。在此期间,我们志愿者秉持对孩子们假期生活的丰富以及为当地儿童带来知识灌溉的信念,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为孩子们备课。

  这是我严格意义上第一次当教师,不同于以往给身边亲戚朋友的孩子讲课,首先是规模上,我面对的教学对象有二十多人,远远超过了以前两三人的数量。正是面对这么多孩子,我的内心才深有压力,如果我有一个小点没讲好,那岂不是误人子弟,耽误了那么多祖国的花朵吗?抱着这一负担,在线上教学开始的前两天,我的紧张之情溢于言表,四十几分钟的课堂,我感觉应该有四分之一的时间是流失于我的停顿之中。?

  当然,人怎么可能因此就停滞不前、原地踏步呢?为了改变现状,我邀请了我同年级的教学组进入我的课堂听课。在课后,我跟他们一同探讨,如何才能使自己的课堂不是卡卡顿顿。通过一系列激烈的讨论,我获得了几个方法。

  第一个便是在教学形式上要多样,激发学生兴趣。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不能老采用一种教学形式,这样可能会使学生感到没有新鲜感,提不起学习的兴趣,容易在课堂上开小差。教师在设计课堂教学时,应利用各种教学方式方法,使教学过程形象、生动。除了利用多媒体教学外,在上课时,为了激发学生兴趣,将全班分为若干组,每组有小组长,进行比赛,比速度,比成功率,比美观,这样,学生们在“玩”中就自然学到了东西。根据大家的经验,经常变换教学形式,容易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率。慢慢地将之与我的课堂结合起来,我的课堂情况得到了不少改善。?

  第二点便是要学会倾听、善于倾听。倾听本身就是褒奖对方谈话的一种方式,是接纳对方、尊重、理解对方的具体体现。能耐心听别人倾诉,就等于告诉对方你的态度,无形之中会提高对方的自尊心、自信心,加深彼此的情感交流。因为倾听能使教师走进学生心灵、了解学生内心需要;倾听,将使我更虚怀若谷,博采众长,锐意进取,内涵深厚。在倾听中师生理解沟通,最终实现教学相长,原本呆板的课堂因此而生动起来。?

  最后也是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教育学认为:“教学活动既是以传授知识和吸收人类间接经验为主的实践活动,也是特定的情绪中的人际交往活动。”因此,每一节课都是师生双方情感体验的过程。教师要充分相信学生、尊重学生,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的情感基础。在工作中,我以真诚、平等的心态与学生相处,我的真心换得了学生对我的诚意。在孩子心中,我不仅是老师,更是一位可以信赖的大朋友。他们愿意把心里话对我讲,学习和生活上有了困难愿意向我寻求帮助,课堂上,在对联知识的探索中,课堂气氛既严肃又轻松,大家积极思考,踊跃发言。甚至已经下课了他们也经常围着我问这问那,从孩子们的神情和言谈中流露出他们对知识的喜爱与渴求。在实践中我也体会到,良好的师生关系可以转化成学生学习的动力,使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可激发学生产生自信、自强、奋进向上的决心。

  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线上教学对我个人来说是一次非常珍贵的机会,让我对于未来的教师生涯有了初步的探索。此外,这也是我责任心的体现,我能通过这样的一次支教来为遥遥数百公里外的孩子们奉献我的爱心。抱着乐观积极的态度,为了孩子们的未来,加油!(通讯员 季子洋)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