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愿做满天星,照亮你们前行

  两周的时间,社会实践活动从开始到结束一晃而过,仿佛我从不曾去过茅塔乡中心小学孩子们的世界。记得刚认识他们的时候还有些不知所措,现在支教茅塔乡的这两周时光却成了我记忆中闪着光的美好。

  为什么要去支教?还没去的时候我也有过很多次的犹豫,但是这两周的经历给了我答案,告诉我这个选择是对的。我之前也有过疑惑,觉得我们短期并不能改变孩子们什么,甚至会对他们的假期造成一些打扰。但后来发现支教对孩子们的意义从来不是用数据和看得见的利益可以说清的。多少孩子从来没有遇到一个能够谈心玩耍的老师,多少孩子从来没有因为感动而落泪,又有多少孩子被村里长辈的利益价值还有见识牢牢锁住了梦想和视野……哪怕只有一个孩子因为我的出现而做出了改变,都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图为支教老师指导学生排球手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振桓  摄

  陪伴茅塔乡中心小学孩子的这些天,不仅仅是我去教他们,也给我带来了很多惊喜。对我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是一个重要步骤,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有着很大帮助。向他人虚心求教,与人文明交往等一些做人处世的基本原则都要在实际生活中认真的贯彻,好的习惯也在实际生活中不断培养。这一段时间所学到的经验和知识是我一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因为这些孩子的存在,我支教的某些瞬间,就像是电影剪辑一样绚烂。

  那些欢声笑语和稚气的脸庞,总能将我拉回自己的童年。在这个可爱的年龄,会因为一场小小的比赛而激动,会因为多了个玩伴而开心,即使上午刚刚打了一架下午也能黏在一起。只要你多陪陪他们,你的情绪就会带动他们的情绪,你的心情也会影响他们的心情。有的时候我的耐心也不够用,对有些顽劣孩子劝说无果后我也会生气,对那些充满孩子气的毫无意义的问题也实在提不起劲。可转念一想,自己小时候碰见在乎的人想要引起他的注意,也会黏乎乎地说一些很没有营养的话。那些崇拜和期待的眼神仿佛让我看见了儿时的那个自己,我和那些孩子们站在了时光的两岸,他们像极了十年前的我,十年后他们会不会成为我?那时,我又成为了一个怎样的大人呢?

图为支教老师与学生们一起晨跑锻炼。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冷光红  摄

  回想义读小学的笑声,那么多孩子,一起学习,一块玩闹,我们又何尝不是在给他们搭建跳出更纯粹的童年?相处、快乐、拼搏、竞争,也合作,为孩子们带去力所能及的知识和思维引导,希望他们在这段短暂而快乐的时间里能有所提升。我们为他们带来的并不是短时期的改变,因为即使我们帮助孩子在心中燃起了“小火苗”,当我们很快离开后,他们的“小火苗”还是很容易被较为封闭的现实环境所压灭。我们能尽力做到的就是为孩子们带去切实所需的教学和教育,帮助他们塑造积极乐观应对人生的态度,健康阳光的思维方式,实用性强的生活和学习的能力,而不是虚无缥缈的愿望和改变现实处境的执念。

  说起来煽情,这次支教我觉得更幸运的是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有趣灵魂。同甘共苦为心中的信念而坚持一件事的时候,很容易遇到要好的朋友。平时在学校里我们都或多或少地将自己隐藏,但在这个小村子里却有了因为信任才会豁出去的表达和无拘束。我们像家人一样相处,会围在一起商量第二天的安排,将彼此做成表情包……即使分开,想起那些相处的日子,就情不自禁地想笑。那种纯粹的快乐,胜过我参加过的任何一个喧嚣热闹的聚会。

图为支教老师去学生家里与家长进行助教交谈。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春艳  摄

  最后,很感谢能和这样一群伙伴一起创造了那些平凡美好又值得铭记的故事,也将真挚的祝福和希冀送给茅塔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期待再见。(通讯员  冷光红)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