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是个平凡的夏天

  微风不燥,时光正好。为期一周的“兰考支教行”,正式拉下了帷幕。回过头来看看,我仿佛又再次站在爪营中学的校门口,期待着......

  依旧记得刚刚踏进大学校园,在新生入学晚会上,一位学姐谈起了自己暑期前往兰考的支教经历,“条件很苦,肯定没有家里好,但是很值得... ...”,没有过多的修饰,寥寥数语而已,却已经勾勒出一位满怀热忱的有志青年,在我心里激荡起层层涟漪。受疫情的影响,去年支教团没能如期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带着这个遗憾,今年,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我们早早地开始了准备工作,“激动”两个字,就此,时时刻刻跳动在我们的心房。

  7月11日清晨,一双帆布鞋,一只旅行包,我跟随扬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兰考支教团出发了。

图为志愿者出发前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汉涛 摄

  见到孩子们的第一眼,最吸引人的,就是他们那一双双纯净的眸子,真诚、期待。与他们互相自我介绍时,有的孩子眼神里满是羞怯,看的让人心疼;还有的孩子偷偷跑来说,“老师,您上课的时候能不能不要提问我呀,我怕犯错... ...”,听者默然,半晌,“回答错了不可怕,你能站起来回答就是勇敢的、可敬的!”。这是一群多么简单的孩子呀!那时候,我在心里暗暗告诉自己,“在接下来的一周里,我一定要好好地爱他们,让他们见一见外面的世界,让他们发现这世界还有那么多的美和爱等着我们照看!”

  每晚,我们的小老师们都会在办公室备课到深夜,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做老师的辛苦——备课、上课、批作业... ...但是一想到明天,又能见到这群可爱的小天使,心里就是忍不住的开心和满足。

图为志愿者在备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汉涛 提供

  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第一天上物理课,本来给孩子们准备的视频《走进物理》,却因为教室的多媒体出现了问题而无法播放。眼看着时间就这样停住,“怎么办?讲不下去了... ...”,主讲老师索性放弃了所谓的课件、视频,单凭一张嘴就跟孩子们一起回顾了交通工具的演变史——从我们口中调侃的“11公交车(步行)”到木筏、小船,到火车、飞机,再到如今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甚至还有能够跑到太空的宇宙飞船等等。我们还趁机给孩子们宣讲了“神舟十二号飞船”,孩子们被聂海胜、刘伯明、杨洪波三位宇航员的英雄故事深深打动,尤其在听到聂海胜先生57岁三进太空的事迹后更为震惊,很多同学都表示自己将来也要成为一名“航天英雄”!

  看到孩子们的反应,我们是满满的成就感!起初我们还担心自己没有教学经验、与学生交流起来可能有困难,但是一节课下来,孩子们一个个地都积极参与到课堂活动和实验中,课后还纷纷跑来聊天、问问题,没想到这么快我们就和他们打成了一片,心里也是乐开了花。

图为学生进行硬币滴水实验探究表面张力。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汉涛 摄

  在生活中方面,虽然对兰考这边的生活条件有过一定的了解,但是当真正站在这片土地上的时候,我们也是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最大的问题就是睡觉和洗澡。入睡的地方没有空调?大家就搬到办公室打地铺;没有洗澡的地方?大家就打盆水、接根管子,自己动手;教室的空调不凉快?男老师们就帮着把教室空调的滤网拆下来洗一洗。更加有趣的是,我们的团队成员大多来南方,却在这一周的时间里爱上了“河南的大馒头”,顿顿饭都要有馒头作伴,可谓是“无馒头不欢”呀!再配上“老干妈”、“香菇酱”更是人间一大美味!

图为上课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汉涛 摄

  故事不长,也不难讲,转眼我们就到了分别的时刻。学生们知道了我们要离开的消息,有的拿着本子来找我们写赠言,留着纪念;有的则拉着我们合照,不忍分别;有的则悄悄地来说心里话,希望明年还能见到我们... ...小孩子们的心思怎会如此质朴——不管我们相处的时间多么短,我都愿意为你付出我的全部感情!

  一周的时间我们没能改变什么,无数个夏天过去,这个夏天不过也将是其中一个平凡的夏天。一滴水,不是海;但一滴水都没有,永远不会有海!虽然我们做的不多,但是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一直在路上,总会带来些希望,留下些种子!

  我们的爱与风华,只问自由,只问盛放,只问深情,只问初心,只问勇敢,无问西东!(通讯员 王子涵)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