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迎风向上 拥抱美好未来

  曾经觉得当教师对我来说是一件十分遥远的事情。小时候的我们都有一个教师梦,懵懵懂懂的我们曾觉得当老师是一件特别轻松事情,向往着可以管束别人的日子。但是随着阅历的不断增长,“轻松”变成了“困难” 。步入大学生活,很荣幸我得到了“三下乡”支教的机会。7月10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航向·梦之队赴迎风桥镇“致敬百年路,永远跟党走”乡村振兴实践团正式到达益阳市资阳区迎风桥镇长塘仑小学,进行为期为15天的“三下乡”支教游学调研活动,这次,我们的角色由学生转换为了老师。

  转眼间,我们已经来到这里有五天时间,在这五天中,我们经历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接孩子们上学,第一次给同学们上课,第一次集体看夜晚的星星,第一次和孩子们交心交流,听到他们内心的故事。我们给孩子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与孩子们心灵的接触和碰撞。在异乡的我们,会想念家乡,会思念自己的亲朋好友,会不习惯这里的一切,但是这里的家长和孩子们给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带来了家一般的温暖,让我们感受到了意外的爱。

  初次见面,热情满分

  初次站上讲台,看着下面整整齐齐坐着的学生,内心极其紧张。我害怕自己会上不好这堂课,害怕孩子们会不喜欢自己,害怕没有能力让孩子们学到真正有用的知识。但是孩子们的热情、积极和脸上洋溢的笑脸,让我的内心充满力量,一点一点地将害怕磨灭。我站在讲台上,声音逐渐提高,逐渐放开自己,和孩子们一起探讨知识的奥秘,一起游戏,带着孩子们一点一点成长。

  孩子们对未知的知识充满了兴趣,渴望得到更多的知识。他们虽顽皮但童真,当他们开始站在讲台上自信大方的展示自己时,我们内心充满欣喜。我们想要将自己所学习的知识都传授给他们,帮助他们成就一个更好的未来,希望自己在孩子们的人生中出现的那一小部分可以给他们留下更深刻印象。


图为课间志愿者与孩子们交流感情时孩子做出开心的表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段新利 供图

  你的支持,我的力量

  开班第一天,当我们志愿者在忙碌各自的工作时,一双布满老茧粗糙的手将一大袋蔬菜送到了我们的手中。目光所及,是一位孩子的家长,为感谢我们专程来到这里给孩子们带来关爱,她不辞辛苦坚持要送菜给我们。家长的热情感动到了我们,每次和家长打招呼时,家长们也热情回应我们,教孩子们同我们问好道别,他们用他们的行动表达了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也用这些小细节给了我们像家一样的温暖。

  在这骄阳的七月,我们相聚在这里,没有什么华丽的语言,没有什么豪言话语,我们用心坦诚相待。你们的支持,成为了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有你相伴,温情长存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爬上迎风飘扬的红旗时,就可以看见一个个熟悉的身影。孩子们热情的给我们每个老师打招呼,从包里拿出一袋袋小零食,分享给每一个老师,让我们一天的心情从早上就开始愉悦,无疑是给了我们更多的力量去陪伴他们。在实践活动的这段期间,我们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凌晨才能睡觉,一天要不断地开很多的会议,去改进我们的教学,在这么辛苦的过程中,幸得有他们的陪伴,有他们的每天一句“明天见”,有他们把自己亲手折的爱心送给我们,有他们把自己得到的奖励当做礼物送给我们,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感动着我们每个队员的心,让我们每天充满力量。

图为课间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段新利 供图

  这一次,不仅仅是我们的一次实践,更是我们的一次成长,在今后的日子里,它将成为我的一笔宝贵的财富,这个夏天注定不平凡,我们轻轻的来,轻轻的走,但中间轰轰烈烈。我曾求相机能抓住那些瞬间,但发现精彩的人生并不在乎于一串信息数据能够将它留住。我们不问将来,只争朝夕。(通讯员 张航行)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