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遇见即是上上签

  七月,有骄阳的味道,有流光滑过的声响,有雨落地面溅起的泥味,还有一群可爱的孩子。我始终相信未曾谋面的也终将相遇,为了这场相遇,我加入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硒行志愿服务队,离开了家,越过了曲折漫漫的公路,几经波折,来到了襄阳市南漳县肖堰完全小学。

  下了车,晃了神,直到校园的大门为我们打开,校长的那句欢迎你们的到来在我耳边响起的那一刻,我才回过神来——我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支教。望着眼前这栋三层的教学楼,斑驳的白墙上刻画的都是岁月的裂痕,我知道这里一定承载过许多孩子的童年,而明天也将充满你们的欢声笑语。这一天,初来乍到的我们期待着明天,和着虫鸣,伴月而眠。

  为了迎接你们的到来,我拿出了自己最好的状态,满心欢喜 ,站在校门口,期待着与你们的第一次相遇。但当你们背着书包,真正站在我面前时看,我竟有一丝不知所措,继而紧张,最终慢慢握紧双拳,给了自己一个微笑,因为从这一刻起,我不再是学生,终于成为自己儿时最向往的人。

  我喜欢看着你们安静的午睡。南方的七八月,骄阳似火,虽是在山里也燥热的厉害,每日的午后便更不必说。教室很热,没有风扇,但是在你们的脸上,我没有看到丝毫的抱怨,你们很乖,也很可爱,我就坐在门口,安静的望着,伴着蝉鸣,似乎看见了儿时的自己,一样燥热的天气,一样趴在课桌午睡,老师坐在门口望着我们,偶尔会有几个调皮的孩子起来又趴下;而此刻换我坐在门口望着你们,小小的桌子,坐着小小的你,眼前是你们熟睡的脸庞,美好又治愈,仿佛时间在此刻停留,不由嘴角浅笑,岁月静好!

图为志愿者老师守着孩子们安静午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袁意 摄

  我喜欢看着你们认真的模样。在满是画着绚丽星空的刮蜡画里,一张与周围格格不入的画闯入了我的视线,一个太阳、一块田地、一个农民,我拿起画,细细打量,画边写着“倒掉的是剩饭,流掉的是血汗。”醒目的字直击内心,“老师,因为我们要珍惜粮食,爱惜粮食,做一个好的少年”,一本正经的解说让我倍感欣慰,少年强,则国强。有时孩子也是我们的老师,多幸运在盛夏遇见了你们。

图为小孩子展示自己画的绘画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薛佳 摄

  在白云悠悠的日子里我上了人生中的第一堂课。在此之前,我曾无数次幻想自己站在讲台上的模样,也曾有许多担忧。孩子们会喜欢我?会对我讲的内容感兴趣吗?我有能力教好吗?但这一切都在我进入教室口的那一刻烟消云散。

  “老师,你是不是要教我们画画呀?我最喜欢画画了!”“我也是,我也是!”“可是我怕我教不好你们……”“老师,你别害怕,我相信你!”你们突然地围住我,驱散了所有的担忧,让我满心欢喜,看着你们脸上扬起的笑容,眼里闪耀的光芒,那一刻,似乎满天星辰也黯然失色。

  那一刻,我才明白最美好的事情是双向奔赴,当我伸出手时,你也带着灿烂的笑容向我跑来,习惯了做大人的我们,有时也需要鼓励,而仅仅就是最孩子们最真挚的眼神,最真诚的话语,便能驱散内心一切阴霾,变得柔软而心安。这样迫切澄澈的双眸,给了我莫大的勇气,你们便是我的上上签,未来,我愿意与你们共同走过。

图为志愿者老师初次站在讲台上为孩子们上课。中国青年网讯员 薛佳 摄

  夏日午后,并不炎热。我,遇见了你们。

  青涩孩童,单纯善良。我,遇见了你们。

  浮尘一如,蝉鸣依旧。我,遇见了你们。

  佛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不知回了多少次眸,才换来这上上签,让我有幸与你们共同生活二十余天,愿你们眼中有诗意,心中是春秋,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未来前路漫漫,你我共勉。江湖路远,定不负遇见!(通讯员 袁意)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