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愿为春晖 挥洒人间

  早上凌晨五点钟,天还没亮,一片漆黑,路灯孤伶伶地静立街边,大部分的商铺都还没有开门。整个城市大雨倾盆,我就这样顶着暴雨,拖着行李箱,走出家门,踏上了为期16天的志愿之旅。

  路上一切都很顺利。从家里到贵阳用时四个多小时,比起历时8个小时的求学路要轻松很多。好像是某种预示,我的周围都是一些小孩子,这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坐火车耗时长,人多少有些不舒服,所以我总是希望周围能够安静一些。但是现在,这群小朋友时不时爬上爬下,吵闹不休,没有一刻是安静的,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想到去支教时即将面对的小孩子们,我竟然生出了许多耐心与包容,觉得好像这样也没有什么关系。

  四川近来都是暴雨,天气总是阴沉闷热。而贵阳,是另一幅样子。到达贵阳的时候,一下车,映目都是阳光,满眼灿烂。风一阵阵地拂过,树木一下下地摇动。周围都是山,绿浪一波波地涌动。这是我第一次感受这样的夏天。风,是凉的,一点也不热。心情,一瞬间就明亮起来。果然,阳光之处遍是明朗。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教师的意义并不在于作为蜡烛燃烧,而在于为一轮暖阳,而在于为一捧阳光,尽力去散发自己的光与热,给学生带去温暖,照亮前程。春晖,意为“春日里温暖的阳光”。在我眼里,春晖志愿队就是这样的。我们每个人都充满了阳光,也立志给花榔村的孩子们带去更多的阳光。

  孔子曾言:“有教无类”。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即使我们同在一片蓝天下,接受到的教育资源也是不平等的。而且,据我了解,支教点的孩子们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缺乏父母的陪伴。给身处大山的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知识,给予她们更多的陪伴,关爱她们的身心健康生长,让他们体验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让他们的笑容永远灿烂下去,这是我们支教的目的,更是我们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春晖志愿服务服务队的目的。

  教学相长。教师与学生,是相互成长,共同进步的。春晖志愿队,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因为它,我们与孩子们相遇相知,我们共同成长。在队伍出发前,我们接受了相关培训。一次次地学习心益课,一次次地做教案,我深刻地感受到,教师与学生的身份有时候是可以互换的。

  越是深入准备,越发惴惴不安。在那里,我将面对未知的环境,还不曾过多熟悉的伙伴。更重要的是,我将迎来我人生中的另一个身份——支教老师。要知道,我从未讲过课,就连在学校上讲台进行小组展示都要做半天心理准备,我很担心自己是否能够胜任,害怕无法承担起这四个字赋予的责任,紧张无法满足孩子们的期许。

  但当我与队伍汇合,与她们相视而笑时,心里觉得无比温暖踏实,觉得之前的一切担忧害怕无比多余。果然,人不变不通。人生总该做一些尝试,走过一些人没有走过的路,看一眼少有人目睹的风景。

  不出意料,奔赴花榔村的一路上都是山,山林十分茂密。路也蜿蜒曲折,车一路七拐八弯。突然想起了一首山歌,唱道:“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觉得无比贴切。司机是当地人,很热情,路过什么有趣的地方都会一一为我们讲解。怕我们听不懂,努力地用普通话,虽然不标准,但让你觉得很感动。贵州,真是块宝地——景美,人更美!

  在贵阳站和六桶镇的时候,我们春晖志愿队拥有了自己的全家福。大家穿着队服,整齐划一,喊着嘹亮的口号,彻底吹响了出征的号角。天是蓝蓝的,风一阵阵很温柔。那一刻,每个人脸上都是笑容,就像春晖一样。

  傍晚时分,站在借宿人家的院子里,天际满是火烧云,一片火红。心中对这边土地和自己所要做的,燃起熊熊希望。(通讯员 梁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