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将爱的种子洒满心田

  “两湖两广两河山 ,三江三海云贵川……”孩子们的声音萦绕在永登县上川镇达家梁小学,2021年7月20日,西北师范大学“青春恰自来”教育关爱服务团“我们都有一个家”主题课程拉开了帷幕。

  课堂内容主要分为讲解地图知识、教授地理手势舞以及相关知识问答三个环节,其中手势舞环节赢得了孩子们极大的青睐,它主要是通过简单的肢体舞蹈让孩子们了解我国各省级行政区及其省会城市,以此,使他们明确我国领土完整且不可分割。孩子们大概是第一次接触到这样的课程,好奇中隐隐透露着些许兴奋,但又非常羞涩不想表现出来,以为自己隐藏得很好,实则连眉眼里都泛着愉悦。刚开始学的时候,还有同学跟不上队员们的节奏,但几轮下来,每个同学都已经做的特别熟练了。

图为孩子们在学习地理手势舞。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娄登华 摄

  由于我们以前从未站上讲台给同学们讲过课,所以从前一天晚上备课开始便特别紧张,害怕自己把握不好课堂时间,又害怕讲得过于拗口孩子们听不懂,愁死个人。除此之外,还稍有些惶恐,不知道明天课堂的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不知道每一位同学对于课堂的反应是怎么样的,感觉一切都是未知数,一句话概括就是:任极重道极远。后来直到我们上完课了,还感觉有些不真实!因为本来以为孩子们平时接触这方面知识较少,课堂开展可能不是很顺利,但没有想到孩子们都特别积极,特别配合,凡是我们抛出的问题他们都能迅速回答上来,真的是反应特别快!看着他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与使命。

  课堂外,实践队员们始终相信“陪伴自有万钧之力”,悉心关注孩子们的心灵成长,一定能使他们心中幼小的梦想种子生根发芽。温暖的白炽灯下,我们与孩子们促膝长谈,谈他们的梦想,未来的职业等等;温煦的夏风中,我们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大树与小鸟是他们必玩的游戏之一;清凉的树荫下,我们还和孩子们排练节目,合唱舞蹈,朗诵小品,应有尽有,气氛欢乐轻松极了……这是我第一次,第一次意识到,教师这个身份的神圣与圣洁,不仅可以是为孩子们的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也可以是他们亲切的大哥哥或大姐姐,总之就是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为他们提供最切实、最有益的帮助!

图为实践队员与孩子们排练节目。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夏景亮 摄

  从这群孩子的身上,我总是能够看到自己小时候的影子,小学时的我也从来没有想过,大山外面的世界有多繁华。所以,我告诉孩子们不要局限在眼前的围墙里,围墙外面有更大的世界等着他们,我也希望他们能一直勇往直前,披荆斩棘走上更宽的路,拥抱更好的人!

  电影志愿者中有这样的一句台词,“一个人的一辈子有70年,如果有七十分之一的时间拿出来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那么人生将会更完美”。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对于我来说就是极有意义的事 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满满,甚至在这里遇到的一草一木都可以说是我的幸运。支教对我未来的人生道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我会投身到更多的志愿活动当中,也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勤奋刻苦,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在未来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在青春的正当年,我们都应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通讯员 梁亚琪)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