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那些笑容治愈整个夏天

  7月21日,西华师范大学星河筑梦实践团队来到马边彝族自治县劳动中心校的第六天。我们的实践活动已经过半了,这么多天我们在这里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如数家珍。在课上课外,学生们那一个又一个的笑脸,治愈了我们,也治愈了整个夏天。

  在我们初到马边的时候,内心或多或少都是满满的担心。因为这里有许多的少数民族,我们第一害怕语言上的压力,第二害怕生活习俗上的压力,最主要害怕我们带给他们的科普教育不是他们所喜欢的。但是在我们志愿者老师们的努力下,很多的课程都受到学生的欢迎。而且在我看来,我们都低估了这些学生的知识接纳能力,我在艺术鉴赏课上讲的乾清宫,汉白玉砌成的拱桥他们都可以在课程最后十分准确地说出来。那一刻我心里的欣喜、骄傲不言而喻。

  在很多时候我们都喜欢去以一个大人的心理去揣测这些孩子们的一举一动。但往往忽略了他们自己本身的性格。在这几天的课程中,有些学生性格很腼腆,总是自己一个人坐在哪里,听着志愿者老师在讲台上讲课,有时被叫起来回答问题也是害羞的笑了笑。志愿者老师会觉得害怕她被孤立,怕她不合群,便一个劲的想让她融入我们每一个人,但也是无济于事。所以,我觉得她的不合群知识可能我们猜想出来的,其实在课下,她也会开心的和别的学生一起有说有笑,而我们却自以为是地将我们的意志强加在他们身上,让她感觉到尴尬难忍。

  这个夏天,在马边,天气总是很晴朗。这些孩子在课堂上的笑容也每天如期而至,治愈着我自己,也治愈了整个夏天。我喜欢他们,喜欢他们在我开玩笑说让某某下课上来表演节目时,旁边人的开心的笑容还有他自己腼腆的笑容;我喜欢他们在体育课上拉着我一起去跳绳,看着我跳不过去时对我的“嘲笑”,然后过来一遍一遍教我跳时的笑容;我喜欢他们每天早上上完课后十二点准时去“干饭”时一个个拿着自己饭盒排好队走去食堂的时候脸上的微笑;我喜欢他们在课上回答问题时积极举手时那种期待的微笑;我还喜欢他们和我们一起在课堂上玩游戏,赢了的微笑,输了的微笑......

  微笑是一种有魔力的东西,它代表着这个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事物,而小孩子们的字典里没有假笑,他们的微笑治愈性能极好,让我一看见就忘记了很多的烦心事,看见了就忘记这么多天忙碌的备课工作,忘记了熬夜改课件、写稿子的疲惫。

  所以我很感谢他们,感谢他们在这短短的几天里教会我,微笑,就是要发自我们的内心。所以我认为在马鞭的一切都是一次很酷的体验。我在马边的每天,每每翻看相机里的相片,总会看见很多学生的微笑特写,我们还专门把他们的微笑整理在一起发了一篇有关于“微笑”的推文。很感谢他们,用微笑治愈着我们,治愈着这个夏天,治愈着这个炎热焦躁的我们每一个人。

  未来的日子里,不论是什么风吹雨打,不论是什么艰难险阻,都希望你们所有的人都可以像现在一样,带着微笑,去面对一切。就像如今你们带着微笑治愈我们一样,希望未来的你们仍然可以带着微笑,治愈别人,最主要时可以用如此润朗的微笑治愈你们自己。(通讯员 吴佳仪)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