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情暖空巢家庭 关爱独居老人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渐明显,伴随着社会的发展,空巢家庭逐步蔓延至城市及乡村的各个地区。在生活中,空巢老人们不仅面临着精神上的孤独与焦虑,还极易被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他们利用空巢老人渴望得到关爱的心理,进行诈骗营销,进一步对其造成伤害。为进一步弘扬“尊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号召社会关注空巢老人身心健康问题,同时提高老年人群自身的防诈骗意识,6月5日,河南城建学院外国语学院“青春寻迹”社会实践团队在安徽省安庆市枞阳县建设村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活动开展前期实践团队成员开会讨论活动安排事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嘉欣 供图

  孝,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也。百善孝为先,而孝终将内生于心,外化于行,渗于细枝末节。于父母而言,年迈之际心中所盼莫过于儿女相伴,子孙绕膝,而纵观建设村上下却发现,许许多多的老人连如此平常的愿望都成为了一种奢侈。

  踏入建设村边界,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青砖老屋,村口最东边住着的是已年过古稀的退休老校长朱爷爷,我们从朱爷爷口中得知,他是建设村最早的一批教师,当年怀揣着建设家乡的热枕之情返回故土,在村里最难的时候仍然坚持挨家挨户动员孩子去上学,朱老师说他可以忍受贫困的生活,但不能接受学生在该读书的年龄放弃学业去打工挣钱。

  从最初的朱老师到最后的朱校长,变化的是名称,不变的是对教育事业、对这片土地及人民的热爱与责任,这世上有许多个“朱老师”,他们不仅亲身投入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更是在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在课堂、在田间地头深深扎根,用粉笔书写未来与希望。

  而如今,曾带领与见证过乡村欣欣向荣的这一群人,却迎来了他们最无奈的时刻,不知何时,他们也被默默打上孤独的标签,沦为空巢老人中的一员。

  “以前村里穷,孩子们接二连三辍学,如今富了,村里却没几个孩子了,只剩下我们这一群老东西咯”,朱爷爷眼底掩藏不住的落寞,这令在场的我们也莫名的心酸。朱爷爷将无数个孩子送出了这贫瘠之地,其中也包括自己的一双儿女,后起之辈在大城市拼搏扎根,老人不舍家乡,却也不愿阻碍后辈追寻理想,于是选择独自守护这片土地。这不仅仅是朱爷爷,亦是建设村王奶奶、李爷爷以及无数乡村老人的缩影。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与朱校长交流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嘉欣 供图

  在了解了建设村的基本状况后,实践小队决定尽绵薄之力,为建设村的老人们送去温暖。通过陪老人们聊天,倾听其烦恼并予以开导,教老人们操作智能手机增加其业余娱乐活动。除此之外,在村支书的帮助下,实践小队组织了全员防诈骗宣传活动,通过播放纪录片、现场演练等方式展示诈骗案例,并说明现实中可能存在的几种诈骗手段,提高老年人识别与防范诈骗的能力,不少老人也表示此次宣传活动对其很有帮助。

  古语有云,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我们从呱呱落地那一刻起,父母便陪伴我们左右,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爱与照顾,而年华易催人老,曾经无坚不摧的父母,也会被时光压弯脊梁,在岁月的洗礼中变得脆弱且无助。

  父母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而身为子女,我们更应当自觉履行赡养父母的义务,这不仅仅是局限于经济的支持,更应当给予亲情陪护,即便是在忙碌的生活中,也应记得在某个地方有着深切记挂着你的人,同时也为他们送去关心与爱护,不忘在闲暇之时回家看看,即便无法陪伴在父母身边,也应当在休憩之时给他们打个电话,表达自己的关心与惦念,给予父母心灵的慰藉,一如当初父母待我们那般耐心且细致。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与指导老师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嘉欣 供图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让我们走近社会,走入现实,从更多的角度观察与体会社会现状,更让我们明白了身为青年,身为子女所必须承担的责任。在社会飞速更迭的当下,我们也应当时常停下脚步,去看看那些可能被忽视的人,变老是每个人必经的宿命,关注当下的老年人,就是在关注未来的自己。(通讯员 余淑祯)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