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大学生为儿童撑起“爱心伞”

  中国青年网南昌6月13日电(通讯员 尹建新 高雪妍)近日,南昌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返校复课,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如何保证幼儿园学生安全返校、健康成长成为东华理工幼儿园面临的重要问题。“六一”前夕,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组织学生开展“‘疫’散花开、‘幼’见美好”助力理工幼儿园复学系列活动,共同为儿童撑起三把“爱心伞”。

图为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为幼儿园准备的防疫物资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小册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尹建新 摄

  聚焦生活环境,撑起安全“爱心伞”

  返校复课时期将近,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联合东华理工幼儿园迅速展开园内环境打扫和教学物资运送工作。疫情期间,幼儿园被布置为临时隔离观察点,许多学生用品被集中堆放在仓库里,急需消毒与晾晒。

  “教室内小朋友的床、桌椅都要拿到室外晾晒、消杀后再搬回教室,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幼儿园将家长接送区域设置在校门外,孩子们的被褥、餐具等生活用品也要从校门口一件件运进来,还好有文法学院志愿者帮忙,为我们减轻了很大的负担。”幼儿园园长周倩说道。


图为文法学院志愿者充当幼儿园接送“摆渡人”身份的场景,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被安全送到家长手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尹建新 摄

  “开学了开不开心呀?牵好哥哥姐姐的手,我们去上课啦。”

  连续几天,文法学院的志愿者充当着校内幼儿园连接校外接送点的“摆渡人”,孩子们井然有序地排列好队形,依次进出校,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安全地往返于幼儿园和家长手中。上学前后接送护行,已经成为文法学院志愿者每日必要的工作。“看到学校严格的防疫措施和文法学院暖心的‘红马甲’,我们家长感到既舒心又放心。”校门口接送学生家长感叹道。

  科普防疫知识,撑起健康“爱心伞”

  为帮助幼儿园小朋友养成良好防疫习惯,文法学院志愿者通过自制手绘视频为小朋友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小朋友们,大家学会戴口罩的步骤了吗?”

  “那你们知不知道怎么洗手才能远离病毒呀?”

  幼儿园大二班的教室里,志愿者们正在为小朋友们开展疫情防控小课堂。课堂上,文法学院学生现场示范讲解“七步洗手法”、如何正确佩戴口罩、自觉配合测体温,倡导小朋友们争做“防疫小卫士”,用实际行动提升防疫意识和技能。


图为志愿者为孩子们分发防疫物品,讲解抗疫小知识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尹建新 摄

  小朋友们踊跃表现,学生杨希希在学习了戴口罩方法之后说:“志愿者姐姐不仅教我怎么洗手,还给我发了漂亮的口罩,我可以打败病毒了。”

  “儿童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带领孩子们正确认识病毒,学会保护自己尤为重要。”文法学院老师高雪妍说道。

  普及法律知识,撑起自我保护“爱心伞”

  为树立儿童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儿童自我保护能力,文法学院志愿者们精心编排“普法情景剧”、播放《未成年人保护法》手绘视频,为小朋友带来一场“别样的”普法课堂,助力小朋友们健康成长。

  “小灰熊的玩具被小白熊抢走了,请大家评评理……”课堂上,志愿者杨紫涵同学正在带领小朋友们投入到情景剧中。本次情景剧的节目由文法学院学生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围绕“如何进行自我保护”这一主题,以游戏的形式展现了一幕幕贴合幼儿生活的剧情,赢得了小朋友们的阵阵掌声。欢声笑语间,那些复杂难懂的法律知识已经悄然播种,在孩子们的心中扎根。


图为“疫”散花开,“幼”见六一活动中,文法学院讲课志愿者为小朋友授课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尹建新 摄

  “学院通过这种趣味的方式普法,让小朋友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接受法制安全教育,巩固自我保护意识,助力小朋友们健康成长。希望文法学子筑牢服务社会的意识,弘扬法治精神,推进普法宣传。”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来明表示,恰逢“六一”时节,学院师生为东华理工幼儿园儿童们撑起安全、健康和自我保护的“爱心伞”,送上“防疫知识”“法律知识”小礼包,让孩子们在儿童节学有所得,学有所长。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