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宣讲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增强小朋友们的爱国情怀,2022年6月6日,河南城建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暑期三下乡之“传承红色基因,撒播思想火种”宣讲团成员前往叶县龙泉乡西慕庄村,开展“宣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我们作为年轻一辈,必须要深入实践,在实践中磨练自己,增长才干,成为可堪重任的栋梁之材。“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对于这个短暂而又充实的实践活动,我始终认为这是我人生的一段重要经历,也是一个重要步骤。三下乡是一段路,时而坎坷,时而沿途风景独好,困难是有的,但更多的,是成长与收获。

  在这次的实践活动里,我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队员,但我仍然收获颇多。在这个新成立的队伍里,我学会了如何更好的与其他队员相处,以至于在完成宣讲任务时我们能默契配合,使实践流程变得更加成熟,任务完成得更加圆满。此次宣讲活动更是锻炼了我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宣讲能力。


图为宣讲团成员播放红色影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思言 供图

  在活动开始时,我们为了引起小朋友们的兴趣,向他们提出了几个问题,如:你们觉得什么是英雄?谁是你们心目中的英雄?小朋友热烈讨论,回答的也是让人哭笑不得,有小朋友回答奥特曼,也有小朋友回答各种明星。其实仔细想想,英雄就必须是为国牺牲吗?其实不然,我的爸爸是英雄,他保护着我们的小家;保安爷爷也是英雄,他守护着我们社区所有人的安全。为国奉献是英雄,默默付出是英雄,逆流而上是英雄,带来光与希望、爱与守护的也是英雄。

  在和小朋友讨论的时间里,我不由得回想起我的童年英雄。其实从小我或从大人口中或从书本当中学习过很多的英雄人物传记,最早知道的应该是抗日小英雄王二小。小小年纪的他本该在父母的襁褓中开心地长大,却在11岁时成了孤儿,在为了保护村民和八路军,不顾自己安危将鬼子带到埋伏圈被鬼子残忍杀害时也才13岁。我不禁问我自己:如果13岁的我遭遇此种情况,我会如此冷静的顾全大局、牺牲自我吗?答案是会的。也许我不会如此冷静,但也不会就此退缩。

  活动落下帷幕,从最初的好奇到最后的不舍,真的感悟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舍不得村庄里淳朴浓厚的风土人情,舍不得与小伙伴们一起工作的快乐,待在一起的和谐氛围,舍不得......我是一个缺乏耐心的人,但这次与小朋友的相处中,我意外地发现我也可以静下心来回答他们那天马行空的问题,耐心的为他们讲解每一个知识点。我很庆幸也很幸运,参加了此次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收获了友谊,锻炼了能力,也再次坚定了信仰。


图为宣讲团成员宣讲红色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思言 供图

  除此之外,自信心无疑是我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收获的更为重要的东西。我自认为我语言组织能力是算不上好的,在上大学之前我几乎没有在公众面前演讲过,一是因为我太胆小了没有勇气,二是因为我上台说话时言语过于混乱,没有逻辑性。因为这次活动宣讲的对象是小朋友,所用的宣讲方式必须是通俗易懂的,所以这次对我来说也算是一次比较特殊且有意义的经历,不仅使我提高了语言组织能力,让我的表达从混乱不堪变得通俗易懂,更重要的是锻炼了我自己的勇气,增强了我自己的自信心,让我一直以来认为“我一定不行”的想法开始改变,不再一味的退缩,不再不停的否定自己。

  “三下乡”活动虽然结束了,但这次实践带给我们的影响却远没有结束。身为大学生的我们,自从步入大学校园以来就一直生活在相对封闭的校园里,对外面世界了解的较少。这次的实践活动给生活在“象牙塔”中的我们提供了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为以后踏入社会做了更好的铺垫。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通讯员 崔怡潇)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