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2022年6月1日,河南科技学院的防疫有我,“青”尽全力社会实践团于河南科技学院西操场展开志愿服务,新乡市要求在6月1日要完成全体核酸,河南科技学院依据相关规定展开核酸检测,而我们有幸为医疗人员提供服务,为防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同时,在核酸结束后实践团的志愿者们也为校园内的学生及工作人员宣传了防疫的注意事项以及相关知识。

图为6月1日早上防疫人员正在为全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贾晓娜 摄

  防疫从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它应该关乎着我们每一个人。众所周知,我国的疫情防控在世界上都享有盛誉,这一切都与我们每个人有关,“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很适合用来评价我们。在此之前我不是很理解这句话的,但是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也明白了我们团队“防疫有我,’青‘尽全力“的真正含义。

  核酸检测队伍于早上八点开始,到中午十二点才会结束,核酸检测人员要在操场上坚持整整四个小时,他们还要穿着防护服,整个就是密不透风,在冬天还好,特别是夏天,现在已经到了六月,天气已经很炎热了,太阳特别毒辣。医护人员要穿着防护服为全校人员做四个小时的核酸,其中辛苦可想而知。但是他们却一句抱怨都没有,他们知道,这不仅仅是他们的责任,同时也关乎着许多人的安全。

图为6月1日下午志愿者为三名大学生耐心普及防疫知识,同学们认真学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季飞雪 摄

  6月1日下午为同学们普及防疫知识的时候,我发现有很多同学他们对防疫方面有很多了解,一些同学表示:“在这个非常时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勇担重任,就算上不了‘前线’,我们也可以在后方‘不添乱’,而了解防疫知识是我们必备的技能。”同学们在说这些的时候,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可以看出他们真的在“坚守”后方。

  还有一些同学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志愿者紧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当走在防疫前列,积极投身防控前线,配合学校以及防疫医务人员做好排查,定点执勤工作,做到‘不漏一人’,医务人员的工作是非常艰辛和不易的。”当听完同学们说的这番话,我想起了曾在网上看到的一句话:“疯狂的疫情,摧不垮我们坚强的斗志,凛冽的寒风,吹不灭我们心中的激情!路口哨卡,有我们筑起牢固的屏障。在生与死的战斗中,我们以血肉之躯,承担起保护人民的重任!”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很多人用自己薄弱的身躯守护着这片广袤大地和这片大地上千千万万的人民。有句话是这样说的“虽千万人,吾往矣”,或许说的就是这样的人吧!坚守在疫情前线的他们,不过是大国之下的小人物,诠释着世界的渺小一角,却值得我们每个人敬佩。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样的感触,生于华夏,我们是多么的幸运。我们有个强大的祖国,在困难来临之时,祖国会把我们护在它的身后。同时我们有着无比团结的人民,特别是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更加相信“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通讯员 贾晓娜)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