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到徽州细雨斜,一溪水墨一城花

  2022年6月3日,洛阳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赴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传承商帮文化,共谋徽豫发展”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皖南古村落梦中桃花园西递宏村。

  天刚破晓,淡青色的天空里还镶着几颗残星,我们便踏上了征程。这是“三下乡”社会实践的第一天,大家迫不及待地坐上车来到了首站西递古镇。

  初见,映入眼帘的是小巷,水湖,青石,美似一幅水墨画。昨夜淅淅沥沥的小雨,此时已停,一切都纯净得让人心旷神怡,清新的空气中弥漫着青草的芳香,沁人心脾。

  两条清泉穿村而过,顺着小溪逆流而上,便可以参观所有的景点。西递古镇共有99条高墙深巷,家家户户都有门额,楹联。我似乎明白了李白的那句“黟县小桃源,烟霞百里间。地多灵草木,人尚古衣冠。”

  西递以胡姓居多,据说是唐朝皇室后裔,这里的民居多为久居京城的达官贵人回乡所建。西递古镇建筑错落有致,砖、木、石雕点缀其间,望着这一栋栋白墙灰瓦的特色徽州建筑,我想起了我们徽州人概括其特点的俗语——粉墙黛瓦马头墙,高墙深院小窗户,肥梁瘦柱内天井,肥水不流外人田。

图为团队成员在西递听导游讲解徽商历史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茅锦程 供图?

  在导游的指导下,我们来到了胡氏宗祠,进入大厅,便可以看见“忠廉节孝”四个字分列两边,中央是南宋朱熹所写的“孝”字。此“孝”字,气势磅礴,给了我很大的冲击力,上半部“老字头”的右边,很形象地展现了一个昂首挺胸,双手作揖的青年。据导游解说,这是表达了孝子可堂堂正正做人,而不孝之人,似若牲畜。我听闻后,颇为震撼。

  “孝”字的出现最早始于商代,其精神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所谓百善孝为先。古人所流传下来的孝道,在当今社会却似乎有了浮躁之气。越来越多的人忙于工作,亦是终有闲暇时光可以陪伴父母,却花费大量时间与手机作乐。也许“孝”仅仅只是陪伴,或是理解,直以孝为谥,真无愧此心,“孝”本就是微不足道却含情至深。

  几番周转,在当地村民的热心帮助下,我们终于找到了非遗传承人胡阿姨。在充满文艺气息的屋内,胡阿姨端庄地雕刻着楹联匾额,她告诉我们雕刻一件便需要一个月之久,我想,这不就是工匠精神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所传承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是精神!

  胡阿姨神采飞扬地向我们讲述着她的故事,并介绍着她们家一代代所传承下来的工艺品。天空阴沉,飘起了小雨,雨滴落到马头墙,轻盈的在空中旋转,划起一条美丽的弧线,掠过草叶,最终浸入泥土。我看着眼前的景象,深巷与细雨是那么的协调,我沉浸于其中,竟无法迈开腿。

  参观完西递古镇已经一点,我们没有停歇,在附近匆匆吃完午饭便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宏村。?

  “扩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弘村”,清乾隆年间更名为宏村。千年宏村依山建村,伴水而居,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山水画,画中有景,景里藏人。

  宏村是依照水牛形布局,村中的月沼为牛肚,流淌的溪水则为牛肠。在我看来,宏村不仅景美,而且人文美。在这个地方,人们很注重学习与品德,徽商们往往会把读书,做官与经商相结合。更有胡大衍妻子黄杏仙,在男尊女卑的朝代创办了第一所女校——崇德女子学校。

  在观览中,最让人我叹为观止的是祠堂左边挂着的是一幅女性的画像,她是汪家大夫人胡重。这位奇女子设计并带领全村人建造了宏村的水利工程,所以最终把她供奉在汪氏宗祠中,巾帼不让须眉也。

  雨水越来越大,越来越密,好似从空中倾泻下来。村中闲谈的居民纷纷跑回家中避雨,游客也愈少,但这丝毫没有减少我们继续探索这座村落的热情。

  雨水重重啪打在瓦片上,顺着屋檐流落在地面形成一条条水线。我们跟随着导游走进小巷的深处,衣服湿透了,鞋子湿透了,但是我们的心灵却被这美丽的景色和传奇的故事所净化。

  自古圣贤之言学也,咸以躬行实践为先,识见言论次之。通过此次对于西递宏村的实践考察,我深刻得感受到了徽派建筑的古朴与精致,以及徽文化的风格与神韵。

  徽商作为中国历史三大商派之一,其历史悠久的重要原因便是注重诚信品行。一言之美,贵于千金,这对于我们个人发展也具有重要的启发。

图为团队成员调研结束后在西递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茅锦程 供图?

  在活动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暴雨天气,但是我们没有退缩,坚持把实践任务做完。一条路重复走了四次,不断询问过往路人,只为见到非遗传承人。在面对难题,挑战难题中,我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与实践的意义。这样的一天是充实而短暂的,乘上公交,望着窗外缓缓下沉的夕阳,不禁赞叹这画中的村庄。??(通讯员 华晨旭)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