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攻坚克难,不负韶光

  为调查、了解农村地区危房改造情况,河南城建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推动危房改造,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于6月5日前往平顶山市郏县临沣寨开展了一系列志愿者活动。

  面对我的第一次“三下乡”实践活动,心中充满了激动和不安,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的活动准备时间十分有限,尽管这样,我们还是克服了种种困难,制定了全面的计划,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到达临沣寨,引入眼帘的就是一座古老的砖瓦房,它有着很长时间的历史。越往寨子的深处走,越来越多的土坯房出现在我的视线中。随着活动的逐渐开展,我发现村中很多居民的住宅中都有一些“危房”的特征。

  在我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很多村民对于危房并没有什么概念,也不懂得应该如何根据等级来划分危房,他们只是认为:在这里住了这么长时间,对房子有了感情,也就想一直住下去。在对村民进行简单的调研之后,我突然更能明白这次活动的意义在于何处——让村民们认识危房、了解危房,让他们明白危房改造能带给他们的好处。

图为临沣寨房屋墙体裂缝。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雨森 摄

  在活动推进的过程中,服务队的成员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危房进行数据测量,将所得数据和调研统计进行整理,并学习有关危房改造的知识,收集危房改造的一些方案,然后将村民们聚集起来,对他们进行危房宣讲。

  虽然我曾经参加过很多志愿者活动,但是,这是我第一次更加近距离地和当地村民接触。在进行调研活动时,我们遇到了很多年过半百、独自居住的老人,在与他们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村中大多数的老人都是独自居住,他们的子女带着自己的孩子去了外地生活,而老人们因为对村子的深厚感情而不舍得离开。

图为服务队慰问老人,给老人做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姚凯龙 摄

  为了慰问村中老人,发扬红色精神,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的老师们来到这里,带领服务队前往一位老人家里,对她进行慰问。清晨,服务队前往市场买好饭菜、水果,提前到老人家中进行拜访,并开始准备中午的饭菜。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做出了一桌子美味的饭菜。

  饭后,服务队成员们向老人们展示了自己的才艺表演。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了老人发自内心的快乐,我也明白了老人是多么渴望青年人的关怀。天空没有星子照耀,她会黯然无光;人间没有温情搀扶,她会萧萧落木。作为青年人,我们需要给予老人们更多的关怀。

图为指导老师及服务队成员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林颖 摄

  作为当代大学生,或许真正的磨难只是与我们擦肩而过,并没有过多的纠缠,我们应该积极地走进社会,了解国情,服务社会。在这次“三下乡”志愿者活动中,除了学习临沣寨的一些历史,我还深深地了解到了危房的害处,学会了有关危房改造的知识,同时,更加明白了关爱老人的重要性。亲身实践,才知道自己有很多的不足,在“三下乡”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充实自己。一次活动,一个过程,一段记忆,将为我带来无穷尽的宝藏。(通讯员 王雨森)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