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 缩小城乡差距

  为宣传乡村振兴,研讨城乡差距,7月17日至7月27日,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红心筑我乡,情暖在路上”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成员各自家乡以及线上开展参观走访、线上线下学习和宣传活动。

  为了展现家乡现如今最新的面貌,更好地讲述家乡红色故事,感受乡村振兴战略下家乡的崭新蝶变,我们外出走访家乡,用照片记录下家乡的特色风景以及新发展,用文字描绘照片中的一景一情。走在路上,可以看到之前尚在施工的一片片空地上,一栋栋建筑横空出世。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些景象,都让我更好地了解了家乡的崭新面貌,也感受到了举城上下建设家乡的热情。

  看着那日新月异的发展,我感叹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效,也产生些许思考。一个乡村或城市要想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做好文化输出,总要依托它传奇的历史文化与令人肃然起敬的红色文化,以此来给局中人精神寄托,让局外人有所期待与向往。很多地方的旅游事业依托历史渊源或特色风景而立,这为更多地方的发展提供了一条显而易见的思路。

  一个乡村的振兴,不仅仅是那拔地而起的一幢幢建筑让其显得高端大气,还与其是否紧跟国家政策紧密相连,与时俱进,跟随国家脚步,乡村才有磅礴生机。但是,绝不能为了乡村形象而只注重表面工作,比如为了整洁大方而将整条街的店铺招牌改成统一风格时,是否应该先考虑店铺后面的居民区住房已经面临年久失修、电路老化等问题,将诸如此类“隐形”的问题解决好,才更能体现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从而让居民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图为实践团成员正在参观学习家乡红色纪念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华清 提供

  在后续分组收集资料并进行集体学习的过程中,我们陆续分析了各位团队成员家乡的红色人物故事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同时依托材料和数据探讨了数十年来发展过程中城乡差距的各个方面,并通过微博、微信等相关渠道进行了相关宣传。

  在搜集家乡红色人物故事时,我才惊觉自己对家乡的红色文化还不能做到胸有成竹,那些拼命为家乡开辟出黑暗中光明之路的先烈,我清楚地知道他们是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英雄,却不能轻易讲解出他们的具体伟大功绩,对他们的缅怀在很多时候也只是浅尝辄止,经过后续的学习交流,我隐约察觉这或许是一个通病——学生时代,历史课本中介绍了很多革命时期领导人的事迹,我们时常细读他们的英勇事迹,但是,离我们更近的,还有那一个个家乡红色纪念碑上的名字,这是我的反思,也为我今后学习红色文化提供了一个警醒之钟。希望未来向外人介绍自己的家乡时,我不但可以骄傲地说那是“革命的摇篮”,这片土地,书写下过无数红色篇章,还可以将“离家最近的一抹红”的故事娓娓道来。

  深入学习乡村振兴战略,我了解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我国产生许多可喜的变化,这些成果,来源于国家对乡村的帮扶,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尽管如此,乡村依然存在诸多问题,譬如,在垃圾分类问题上,就我看来,不是乡村不想发展,而是乡村大多数居民的文化程度不够,会导致少部分人做的努力功亏一篑,最终随波逐流,并且,很多乡村分类处理垃圾的技术不够先进,如此,人们一直在原地打转,做了很多无用功。

  为了帮助落后的农村地区普及科学文化,我们分组制作了电子版知识普及手册。但仔细反思后,私以为电子版的宣传手册或许难以引起重视,根据经验来看,电子版的文字资料略显枯燥,抱着学习心态阅读的人不多,且难以让人印象深刻。如果有专业人士现身指导,效果应该会更上一层楼,再者,也可以通过告诉学生家长给孩子做榜样来达到科普目的,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未来,家长会更加慎重。如何将科学知识传播给他们并让其信服,还需上下求索。

  缩小城乡差距依旧是一条任重道远的路,在实践过程中,我感受到政策倾斜以及财政支持对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性。不管是教育还是医疗,乡村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提升乡村教育工作者和医疗工作者的素质和福利也都势在必行。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因此,乡村如何才能留住人,不管是来自外地的人才,还是本地的劳动力,都关系到城乡差距的“弹簧”。在教育、医疗、人口、经济等方面,乡村还有着巨大的潜力。(通讯员 柳莹)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