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目光所及之处,皆是星辰

  2022年7月7日,作为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员国情学习与实践队的一员,我来到了赤壁市柳山湖镇宝塔山村,开展为期11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为深入农村联系群众、了解国情,实践队分成教学组、宣传组、调研组和文化墙组,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了解宝塔山村。在宣传组,我端起相机,记录下无数瞬间。在跟拍教学组、调研组以及文化墙组的过程中,我不仅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感动。

  初入宝塔山村,便有误入桃花源之感。土地平旷,屋舍俨然,稻田肥沃,荷花盛开。夜晚,月光与蝉鸣交织,满眼皆是星辰。每当我抬头仰望,一天的疲惫便烟消云散。

  愿你学会如何成长 

  经过无数的修改与排练,我终于顺利地带给孩子们一节体育课。前一天晚上收到了近一个小时的修改建议,我十分担心,心里那颗想要成为教师的小树苗就此夭折。不过,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下,“兔子舞”的音乐成功在门前空地上响起。孩子们围着圈,跟着音乐跳着。我看到了那些孩子们的笑脸,它就像光一样照着我心里的小树苗,“一切都值了。”我说。

图为实践队队员陈钇桔在教小朋友们兔子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建慧 摄

  作为宣传组的我,拿着相机跟拍课堂,拍摄下孩子们好奇的双眸,拍摄下教师们耐心的解答。在每一节动手实践课上,低年级的小朋友会一窝蜂地将自己制作的“半成品”拿到你跟前,用稚嫩的话语对你说:“老师,我不会,你能帮帮我吗?”这时候,你会发现,连你这个在孩子眼中“无所不能”的老师,也不能制服这些“半成品”。而高年级孩子在喊着:“老师,下一步是什么?”喧闹的声音越来越大,倒数“3,2,1”与一声“安静”之后,孩子们用乖巧而真诚的眼神望着你,直到下一个步骤开始。能在温柔与严厉间切换,也许是一位好教师的必备技能吧。科学文化、思想政治课上,教师们深入浅出,从有趣的现象、特别的形式中,带给孩子们知识与快乐,耐心解答孩子的每一个问题,关注孩子们的喜怒哀乐,在孩子们心中播种下梦想的种子,让他们用好奇心与探索欲迎接明天,期待他们在未来的某一天能成为国家栋梁。

图为实践队队员熊泽坤在帮助学生完成静电实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钇桔 供图

  我明白,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真的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几天与孩子们的相处中,我真切地感受到教师给学生带来的影响是极大的。不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生活中,教师不仅要成为知识的传播者,心理的治愈师,还要成为学生们信赖的好伙伴。在教学生如何成长之前,自己要先学会如何成长;在见证学生成长的同时,自己也在成长。当眼里闪着星光的学生们对我说:“老师好!”时,那种从心底激发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让我更加坚定地去努力成为一名好教师。

  愿你了解你所在的每一片土地 

  有一天晚上,我跟拍调研组。我们围坐在村民家中,听他们讲着宝塔山村的“前世今生”。因修建水库而迁移至此的村民,将这片土地变得美丽且富饶。他们用双手开垦荒地,种上稻谷、玉米;他们用汗水注满池塘,种上荷花莲花、养起小龙虾。车辆在宽阔的水泥路上奔驰,孩子在宽阔的广场嬉戏,妇女们跳着欢快的广场舞,缓解一天的疲惫……

图为实践队调研组成员黄敏、雷科建走访柳山湖镇中心学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钇桔 摄

  时间流逝,一代代年轻人走出宝塔山村,村内的教育与医疗,也发生了变化。柳山湖镇中心学校面临着很严重的生源流失问题,这与我心中学校的样子极其不符。我原以为学校都是挤满了天真可爱的孩子,不曾想,由于城乡差距,乡村学校并不会得到很多家长的青睐。振兴乡村教育,除了要完善乡村学校的教学设备之外,更重要的是有新一代年轻的优秀教师来到乡村,为这里的孩子建起通往外界的桥梁,让他们开阔眼界,追求梦想。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未来的教师,我们要将责任牢记心中,用对祖国大地的赤诚感染莘莘学子,以身作则,报效祖国。

  在村民的带领下,我们从村中的美景向里看,看见了这片土地的情怀,看见了百姓心相连。交谈中,我对宝塔山村有了更深的了解,更觉不负此行。愿我能坚持这份“探索欲”,去了解我所踏过的每一片土地,去认真倾听他人的声音,去领略每一方天地的魅力。

  离开宝塔山村,曾经的一幕幕在脑海里播放。在列车上学习拍摄方法,在夜晚星空下备课,听着蝉鸣改稿……每到晚间,合上电脑,走出教室,抬头仰望,目光所及之处,皆是星辰。每一颗星星,都是一份希望、一份祝福。宝塔山村是一张青春的脸,可以看到它的无限可能。(通讯员 陈钇桔)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