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十八洞,聆听古村的心跳

  日出,这是开端。

  在日出时出发,在日落时相见—— 

  “总是梦见云层之上飞过子午线,分不清是黑夜还是白天,带着装不下期待匆匆的赶来,每当黄昏阳光把所有都渲染,你看那金黄多耀眼......”如果我问你,你觉得一天中最美的时刻是什么时候,你会回答什么呢?是开启平凡一天的清晨,是短暂休憩的中午,还是浪漫的黄昏。在我看来,每天最浪漫的时刻是,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日出倾注着明媚温柔的眷恋,恰如闺中少女羞红的脸,恰如清脆的苗歌唤醒山村。

  清晨,我们坐上了大巴,前往那神秘又陌生的十八洞村。耳机里的《日落大道》唱着,“我们奔跑着在这条路的中间...”这条公路上,镀满金色黄昏的微粒,在日落前,我们见到了十八洞村——云雾从山脚升腾,一直淹没整个村庄,鸟鸣阵阵,苗寨挂在云雾之间,云兴霞蔚,群山沐浴在霞光之中。这是我们与十八洞村的第一次见面。

  春风万千重,深山苗寨别有“洞”天—— 

  贫困有多沉重,变化就有多震撼。

  就在村民施成富家的前坪,在200多岁老梨树的见证下,“精准扶贫”在这里生根发芽。山门洞开,春风浩荡,搅动沉寂千年的人心,一场划时代意义的精准扶贫攻坚战从这里打响。

  讲解员梁双燕说,“进村的道路拓宽了,自来水进入每家每户,改造后的民居更显苗家风情,无线网络覆盖全村,银行、电商服务站开到了家门口……乡村工匠、农民讲解员、非遗传承人也多了起来。”说到这儿,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

  这笑容,是不用再远离家人、不用再颠沛流离的发自内心的笑容。交通发达,使得她顺着宽敞的道路回村,也使得到十八洞村的游客越来越多,作为讲解员,接带游客的批次增加,自己的收入也提高了。作为播音主持专业的一名学生,我对梁大姐产生了由衷的敬佩。她不厌其烦地说着脱贫故事,为十八洞村发声,向大家展示着深山苗寨的新蝶变。在我大学的第一课,老师变告诉我们,“播音员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希望未来,我也能像梁大姐一般,凝聚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群众发声。

图为团队成员在进行采访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向宇轩 摄

  等待,只为与你相遇山水间—— 

  “苗山高,苗水清,小背篓里装满了歌,唱支苗歌给你听。”我们与十八洞村村民的故事,唱也唱不完......

  春天的阳光下,坐在堂屋外的石拔哑老人愉快地哼唱起来自编的新苗歌,人们分明听得出苗歌里温暖明亮的调子。当年,她握着总书记的手,问了一句“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如今我们见到石大姐时,她从里屋出来,满脸惊愕,瞬间额头舒展,笑容堆上脸。她就像是自家的长辈,亲切和蔼地握着我们的手笑着说道“人多,我开心!”她满脸皱纹,眼里却闪着光。石大姐笑起来,脸上的皱纹似乎像朵花。和我们唠嗑时,说着家里的变化,孙子孙女多大,抑制不住内心的幸福,脸上洋溢着自豪。我们乐滋滋地听着,为她感到由衷的高兴。

  老人们喜笑的皱纹里,是健康活着的快乐,是家长里短的幸福。天外之天的翻天覆地,山外之城的日新月异,总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但是,乡亲的幸福就是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那样简单朴实。我们能做的,就是定格皱纹里的幸福感,珍惜身边的一切。

图为“影观潇湘”团队成员与石拔哑老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向宇轩 摄

  娟娟出素手,银镯婉生香,一步一响,一世一双。一颗颗银珠,一朵朵银花,传统苗族服饰,寓意着吉祥与幸福,寄予了苗家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衣、穿裙、髻发、戴冠、点唇,苗家竖新屋内,阿姐耐心地为我们穿上苗服。我们听阿姐唱苗歌,看阿婆刺苗绣,与阿妹穿梭在梨子寨的每个角落,欢声笑语印记在每块青石板上,留在起伏的群山间。

  三条岔路、四个寨子、采访拍摄、走访调研,我们不惧艰难,反复穿梭在这其间。一场大雨一场晴的天气,汗水浸湿的发丝,梨子寨的青石板,叮铃作响的银饰,这些,都是我们的见证。在田间向阿婆问好,路过阿爷家蹭一口水,在风雨桥跳一曲《万疆》,在梨子寨山路上唱一首《弥渡山歌》,这里,似乎已经成为了我们的家乡......

  下一场日出,我们还会再见面—— 

  “我们奔跑着在这条路的中间,我们迷失着在这条路的两端。”早上五点,村子和我们都还未醒,惺忪的睡眼,朦胧的雾气,我们坐上车,与十八洞村道别。车在云层间穿行,我们看不清前方的模样,盘山公路层层叠叠,触摸不到一丝凉意。司机师傅对我们说,“别睡,仔细留意窗外”,我们不知何意,可穿过云层,我们见到了这世界最美的景色——

  第一抹阳光冲破云层,瞬间将色彩晕染。云海翻卷,波澜壮阔,光线宛如利剑冲破云的桎梏。浓郁的色彩在天际蔓延升温,群山宛若披上了一层轻盈绚烂的金纱,阳光倾注着明媚温柔的眷恋。

  我们突然不急着赶路了,这场道别,美得让人落泪。

  从浏阳河到古庙河,从湘江到沅水,赴一场日出的约,聆听古村的心跳。十八洞村就如这明媚的朝阳般升起,见证着湖南乡村的美丽蝶变。此次“三下乡”,我深刻体会到了脱贫攻坚带来的历史巨变。作为未来的新媒体工作者,我愿意用我浅薄的字眼,描绘出最真实最美丽的十八洞村,也愿意将爱洒在湖湘大地。

  当清晨明媚的阳光洒在山坡上,当一片片禾苗摇曳披绿时,这片沃土正孕育着希望。十八洞村,再见。

  日出。这是结尾,也不是结尾。(通讯员 向宇轩)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