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跨越千山,心向海西

  2022年8月,我跟随着浙江大学“星火潮”公益实践团的脚步,用网线跨越万水千山,以网课直播构筑心灵桥梁,以线上支教的方式与海西孩子们共同创造了一段美好的时光,我也遇见了一个鲜活生动的海西。

  书页中的初遇 

  与海西的相遇,始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数页内容,在那之中,有倒映满天星辰的“夜空之镜”茶卡盐湖,有生于荒漠却流出汩汩清泉的金子海,有缀于盆地戈壁间的柴旦湖……它们填充了我对于海西的初印象。此后每每读至那几页,我总在心里默默问自己:我何时才能够前往这片圣境?它是否真如作者所说“幸有海西,可以让我们触摸天空与星辰”?在这一片净土之上,又生活着怎样的一群人?

德令哈的夜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正罡 供图

  对这片秘境的疑问与好奇随着年岁日益滋长,而前往海西的脚步却因疫情形势迟迟没有踏出,直到2022年5月,我看到了星火潮招募暑期支教志愿者的消息,一个念头闪过——或许我可以通过另一种方式去往海西。通过支教,去帮助海西的孩子们,去了解他们的海西。

  网线联结的情谊 

  在支教的三周时光中,在孩子们澄澈的眼瞳中、真挚的笑容里,我看见了海西,在那里,有晚上八点仍未落下的太阳,有更为触手可摘的星辰,还有一群可爱的人。

  他们是纯真而无畏的,我家访的几位同学,他们的性格各异,但不约而同地都拥有着一个梦想,并在追梦的路上努力前行着,一个学音乐的女孩,希望通过艺考去往自己的理想学府,为此她愿意每周乘上去西宁的列车,只为上一节声乐课;另一个女孩早早立下了学医的目标,并获得了家人的支持,在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的成长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前行……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一种生机,那是只属于青春的生机,在他们身上有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以及奔赴未来、无所畏惧的勇气,摒除心中杂念,只管奋力奔跑。

  他们是热烈而冷静的,透过屏幕仍能够感受到他们对于生活的那一份热爱,他们便如海西的日光一般,活得炽烈张扬。与此同时,他们对自己的现状以及未来规划有着清醒的认知,会时常对自己的学习近况进行反思总结,甚至制作学习成绩分析表单,用数据丈量着自己与梦想的距离。这是我支教前不曾想到的,也是我内心深深钦佩的。

图为孙畅备课画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畅 供图

  在家访过程中与这些可爱有趣的灵魂的对谈,是我在支教过程中最愉快的经历。

  屏幕上出现的孩子们脸上总是略带羞涩,并腼腆地开口和我们问好。当我们好奇地问起他们家乡的风景时,那羞涩的笑容会变得生动起来,他们会自豪地介绍起家乡的独特景致,兴奋地说:“老师!你们要看看我们这儿的美景吗?我有好多图片可以与你们分享!”

  我仍记得那是晚上八点的家访,透过直播中孩子们的手机屏幕,我第一次看见了八点钟仍未被夜色吞没的海西以及纯净得不含一粒杂质的天空,当然,也看见了孩子们笑容中对于家乡的热爱。他们拍摄的照片或许没有专业摄影作品中对于构图等要素的考究,但每一个光影的捕捉、每一瞬风景的记录,都透露出他们对于家乡最朴素的爱意。我想,他们在分享图片时的那一份自豪,或许不来自于个人,但一定来自于他们脚下站立的土地——他们的家乡——海西。

  谈及梦想,他们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是诚挚。他们眼中闪着光,真诚地与我们分享着对未来的所思所想、在追寻梦想路上的欢欣与悲伤,也向我们询问着关于当下学习、未来道路选择的建议。在那一瞬间,我感觉自己离海西更近了一步,这个海西是鲜活的,不是印在书页之上静态的图片与文字,而是由这样一个个可爱的人组成的,他们有着自己的远大理想、也有着日常生活的喜怒哀乐。这是,一个生动的海西。而这样的海西,令我敬佩,令我心往神驰。而我也愿意努力通过每一次耐心的解答,每一个真诚的经验分享,即使是一次温暖的笑容,离这些可爱的州高孩子们更近一步,离这个生动鲜活的海西更近一步。

图为家访画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正罡 供图

  我们的故事写在未来 

  何其幸运,在这个暑假通过一次次线上的相见,让我与这些可爱的州高孩子们相识。在前期备课阶段,我便希望自己准备的课程内容、分享的学习生活经验能够让他们有所收获。他们在钉钉直播中为我点亮的每一个“赞”、课后交流时的每一句“谢谢老师”都让我感受到了一种难以言喻的满足感与成就感,这是对于我此前付出努力的最好回应,更是对于我继续投身支教项目的莫大鼓励。

  我相信,我们的相遇是双向奔赴,且不会止步于2022年的夏天。在家访过后,我便和孩子们交换了联系方式,并约定保持联络。看着对话框中时不时冒出的消息,我明白我们的相遇远没有到结局,而是未完待续。

  在这群孩子们的身上,我看到了未经雕饰的美。他们的眼神中,有一份孕育自澄澈天空与辽阔大地的率真,将所有炽烈的情感都融进清澈的眼底,从不加掩饰。这份率真,有对于生活坦荡的热爱、有对于梦想执着的追求。而我也愿意用自己的努力,在未来的日子里,去守护这一份纯粹的美好,成为他们追梦路上的同行者、见证者。

  或许就在不久的将来,我也会亲自踏上这一片热土,去感受独属于德令哈的浪漫与圣洁,让那些原先只能够在电脑屏幕中出现的笑脸真真正正地出现在我的面前。

  这个夏季,有幸相遇。身虽未至,心向往之。(通讯员 孙畅)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