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小老师,您短暂地照亮了我”

  时间过得好快,“三下乡”原来已经过半了! 一阵热风吹拂在我的脸上,我感觉天气又热了许多,心里有些支持不住,一种要晕眩过去的症状从身体内部来临了。

  今年暑假,我有幸加入西华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情暖留守,携手“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并在7月13日来到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伏虎镇正觉寺村,为这些淳朴善良的孩子们开展了一堂关于心理健康的宣讲会,让孩子们一起感受情绪的奥秘,一起开启情绪之旅。

  在开展宣讲之前我们了解到,这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没有父母的陪伴,没有富裕的条件,没有城里孩子的一切的一切。从小的生活环境让他们少了一丝城市孩子的娇气和任性,更多了些小大人的懂事和内敛。因此,为了让这些孩子重拾他们自己内心的感触,重拾他们内心深处的孩子气,丢弃过早的成熟感,让他们与同龄人一样拥有属于自己的傲气,我们决心开展一次与孩子们的心理交流,感受他们多样化的情绪。

  在宣讲会上,孩子们一排排的端端坐着,从他们单纯而又质朴的眼睛,那像泉水清澈一样的眼睛中透露出了那么浓烈的兴趣,他们都听得那么入迷,他们对生活充满着希望和憧憬。他们的感情很丰富,观察力也很细。当我抛出“WHAT,我们现在有什么情绪”,“WHY,我们为什么会有这种情绪”,“HOW,如何有效处理情绪”这三个问题,来询问大家对于情绪的了解后,他们都争先恐后地想给予我回答,他们那对知识的渴望超出了我的想象。

  我从没见这样一群真诚的孩子,从没见过这样一群真诚的以己心换彼心的孩子。顿时,我很迷茫,我不知道我能给他们带来什么,或者最后留下的就只有陪伴。但是看着他们一个个积极的模样,我瞬感欣慰,我慢慢的打开了他们的心扉,慢慢的让他们倾诉着自己的故事,慢慢的抒发着属于他们自己的独一无二的艰难险阻......

  图为参与宣讲会的孩子们积极分享着自己的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玉凌 供图

  我从喜、怒、哀、惧这四个部分依次讲述了情绪到底是什么,我演绎着快乐的模样,铺陈着气恼的忧伤,渲染出失望的脸庞,凸显出害怕的惆怅。孩子们都微笑盈盈的面对着台上激情飞扬的我,我为之受宠若惊,我从没见过这样热诚之心。可能是他们很少能有这样的机会来拓宽自己的心理领域,很少有机会能和我们这样一群人来进行一次深刻的交流。

  那一句话我会永远记得,“小老师,您短暂地照亮了我”,短短十一个字不仅仅是他们对我的肯定,更多是让我感受到自己来到这里的意义。家长们对于这种无偿的公益教育都很感激,来过这里的孩子们也很喜欢我们的教育,都会在下一天再次过来。虽然孩子数量少,但大家是带着好奇心来的,他们还把自己的玩伴带过来一起听。我能看得见,幼小的眼睛里充满了无限的对学习知识的渴求。

图为实践队队员于佳羊在宣讲怎样摆脱不良情绪。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宣霖 供图

  在这堂宣讲会上,我一直叮嘱着孩子们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人,都有着自己的喜好与厌悉,有着不同于别人的经历和观念。我们的个性存在并依赖在全社会里,不要依赖自己的经验来判断别人的对与错。只不过是我们面对同一件事情,我们经验不一样,我们立场不一样,我们喜好不一样。个人想法不一样,是由个人长期累积的经验不同所造成的。个别差异我们必须要加以尊重。我们彼此尊重,彼此包容,彼此谅解,这样才能求同存异,保证每个人表达自己真实的意愿。(通讯员 于佳羊)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