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林区深处承载着少年的诗和远方

  故事的发生是一处名为白杨坪的林区,静谧祥和的山村古道,正在孕育着一群少年成长。2023年7月3日,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小白杨”实践团将第二课堂带给湖北省十堰市白杨坪林区九年一贯制学校,与少年共赴月半之约。我作为团队中的一员,怀着紧张和期待的心情开启了为期半月的支教实践之旅,与白杨坪的孩子们共度七月盛夏。

  匆匆四年,再续白杨约 

  “小白杨”实践团与白杨坪相逢已是第五年光景,从去年的云端支教,到今日会晤,我如此期待,踏入这篇蓬勃生机的土地。清晨,我早早地进入到教室准备迎接小朋友们的到来,心中的紧张慢慢爬升,充斥着我的大脑。我静静地呆坐着,思索着该如何进行一段生动的开场白。就在这时,教室门口传来的嬉戏声,正是白杨坪的孩子们,他们悄悄地探出脑袋,顽皮地跑过来向我打招呼,大喊“老师好”。这是我第一次被别人称作老师呀,是多么地激动与欣喜。就这样,我带着满心欢喜与激情和白杨坪的少年们开启了一段充实的课堂时光。

  守护花开,授之以“渔” 

  一夜星光灿烂,一味苦乐酸甜,又是一曲人生凯歌。我怀揣着紧张而又激动的心情开启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授课,这种感觉再真切不过了。在课前,我认真地揣摩着舞蹈动作,内心纠结着该怎样向小朋友们数节拍才能更好的将课堂效果呈现,事实上要想上好一节课远比我想象的要难。上课伊始,我是紧张的,后来得到了些许适应,才逐渐进入状态,变得轻松自如。但问题也伴随着出现,我经过深刻的反思总结以下两点:其一,我不懂得孩子的接受能力,大朋友和小朋友学习快慢程度也有所不同;其二,课间休息时,秩序并没有控制好,有突发情况的出现。

图为实践团成员为白杨坪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上舞蹈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奕明 摄

  当日下午,实践团成员和指导老师一同开会分析我的课上出现的问题,帮我找到如何更好地拥有授课效果。听过他们的指引,我才明白:支教活动的开展最主要的目标是和孩子们进行心与心的交流,进而帮助他们拓展眼界、扩充知识,并了解孩子们的内心,和他们成为心灵上的朋友,这样的支教活动才是最有意义的。

  在授课过程中,我给孩子们带来了兔子舞舞蹈。选此舞蹈的原因就是想让孩子们在业余时间也可以快快乐乐,跟随着欢快的歌曲旋律,尽情舞动自己的身体,既是加强锻炼,也是将童真绽放。那节课,我从孩子们的眼睛中看到了对生活的乐观,对未来的憧憬。我更加坚定自己内心。是的,我要用自己所学去感染一颗颗幼小的心灵,为他们照亮前方的道路。

图为白杨坪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舞蹈展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奕明 摄

  和小朋友们相处下来,我感到内心无比充实。他们对待外界的认真是大多数人无法企及的,同时也在鞭策着我不断学习。我想通过本次支教活动,从心底里能真正交给他们自信自强与乐观开朗,在生活中寻找属于自己舒适的旋律。少年的理想是诗和远方,他们值得拥有精彩的未来。

  盼花绽放,与其同行 

  支教过程中,孩子们带给我太多的感动与欢乐。朴实无华的装扮,纯洁善良的心灵是这世间最难能可贵之物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这片纯洁地大地上,我希望白杨坪的孩子不受这世上黑暗的欺压,尽情地享受生活,尽情地绽放自己,大胆追梦。

图为实践团成员纠正小朋友舞姿的画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奕明 摄

  少年的理想当是诗和远方,我盼望着白杨坪的孩子们永远能够像今日般灿烂地笑着,愿他们享有期望中的全部喜悦。还记得临近实践结束时,小朋友拉着我的衣角和我说:“老师,你明年还会来吗?”,听到这句话的那一刻,我的泪水也不禁眼眶中打转,白杨坪孩子的纯真是我迄今为止收到最宝贵的礼物了。

  回忆过去的半月,对我来说,是成长、是磨炼,对于白杨坪的小朋友们,是拓展、是希望。同时,经过这次授课的沉淀,我吸取了作为老师的讲课经验。未来,我仍会继续前行,将更有价值的知识讲给祖国的花朵。(通讯员 马希阁)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