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探寻崂山茶韵,共谋乡村振兴

  为推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2023年8月3日,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好队”的成员们前往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勤劳智慧,创造幸福 

  实践第一天,我们走进当地村民自家的茶叶地,茶农忙碌的身影映入眼帘。听阿姨讲解了如何采茶,我们也加入其中,一株,两株……等到起身时,腿已经麻木了。我深刻体会到劳动人民的伟大之处,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守护着这片乡土,从南茶北引就开始了茶叶种植的探索,在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之下才有了今日崂山茶的成就,他们用自己的汗水生动诠释了“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我们这一代很多人已经不在农村生活,也很少接触到农田里的劳动,通过这次实践,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农民的辛劳,重新审视了劳动的价值,这也让我更加珍惜每一份食物和物质的背后付出。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帮助茶农采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姝悦 供图

  科技兴农,助力振兴 

  为了解智慧农业的发展情况,我们去参观了当地的两家龙头企业。进入茶叶加工车间,我深刻感受到了机械化的力量。如今为了提高制茶效率,车间采用的都是机器制茶,有杀青机、揉捻机等。除此之外,茶企还引进了智能监测仪、滴灌设备等智能化设备,让茶农更加清晰地了解茶的生长状况并做出反应。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我深受触动,我们学习知识技能的最终目标不就是开发科技产品,推动智能化社会的发展吗?

  但值得深思的是,当前智慧农业的发展依然存在问题,比如智能化设备由于资金问题难以大规模推广,说明制造低成本的智能化设备任重而道远,这也是国家重视科技创新发展的原因之一。一位茶企老板笑着说:“我的知识已经跟不上了,到了你们这一代人了。”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我。当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传到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时,我们不能止步于现有的知识,更要培养创新思维,不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够将科技的成果真正转化为切实的惠民产品,推动农村现代化的进程。

图为茶企老板在介绍智能滴灌设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姝悦 供图

  山海之茶,文化飘香 

  在当地实践的这几天里,我们每探访一个地方,主人就会沏上一杯茶,举手投足间展现出对茶道的精湛掌握,让我感受到了茶文化的深厚内涵。它凝聚了崂山人民的智慧、坚韧和创新精神,代表了对自然的尊重和感恩之情。同时崂山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乡村社会的凝聚力和文化认同感提供了有力支持。在快速城市化的背景下,乡村社会面临着人口流失和文化断层的挑战。我们走在小村落里,遇到的大多是中老年人,采茶、制茶的也都是老师傅了,年轻人都涌向大城市发展,而崂山茶文化作为一种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文化,能够唤醒年轻一代对故乡的情感,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为乡村的发展注入新生动力。

图为茶园阿姨在讲解茶艺之道。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姝悦 供图

  通过探寻崂山茶韵,我不仅看到了茶园的美丽景色,更深入了解了崂山人民的情感与信仰。他们用汗水浇灌着茶园,用智慧创造着科技化的农业,用奋斗书写着乡村振兴的华章。我也认识到乡村振兴需要青年一代的努力,我们应该主动担当起推动乡村振兴的责任,为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而努力奋斗。(通讯员 王姝悦)

责任编辑:蒋宇骏